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五个“绿色”做基调 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6-11-10 21: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11月10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和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湖南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冬春在会上发布了近年来全省在生态文明改革建设领域的成就。

  他介绍,近年来,湖南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为龙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已然成为湖南发展的“主色调”。总体归纳为“五个绿色”,即绿色规划初成体系、绿色改革形成特色、绿色转型纵深推进、绿色整治集中攻坚、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在全省各领域蔚然成风。

  绿色规划初成体系。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形成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和安排部署。全国首批、中部第一个制定出台主体功能区规划,确立了我省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格局。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产业推进等重大规划编制中,始终贯穿绿色发展这根主线。同时,编制了生态和环境保护、节能、新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一批专项规划。

  绿色改革形成特色。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生态红线、生态补偿、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一批重要改革成果固化定型,形成湖南特色。同时,突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认真实施新环保法,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资源环境立法,建立健全资源环境司法执法机构和联动机制,切实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为生态文明改革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这个平台和载体,全省先后争取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公园等50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

  绿色转型纵深推进。全面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全省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5%,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6.2%,分别超额完成“十二五”下降16%、18%的目标。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分别下降9.97%、10.85%、16.07%、17.7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指标。全面实施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以及脱硫、脱硝、除尘电价优惠政策,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电量、用水量分别下降15.4%、21.9%、12.6%。

  绿色整治集中攻坚。将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确立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一区一策”整治“五大重点污染区域”,累计实施污染整治项目1740个,淘汰关闭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182家,退出规模畜禽养殖场2273个,湘资沅澧干流46个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强力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试点面积达到274万亩。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名列全国前五。实施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PM2.5实时监测和数据覆盖14个市州,2015年全省无严重污染天气。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从娃娃抓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课堂、进教材,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进节能家电、新兴能源、节能保温建材等两型技术产品、服务设施、生活方式进社区、进家庭,低碳生活、绿色消费成为时尚。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宁要两型,不要三高”“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的共识和紧迫感已经形成。开展多媒介宣传,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支持公益环保组织发展壮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