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全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编辑:康晓乔 2016-11-10 09: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欣刚)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妥善审理金融借款、证券、保险等金融案件26.36万件;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5590人……昨日举行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全省政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全力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过硬队伍建设,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田福德,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范运田,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罗永阳出席发布会。

  全省法院五年审理金融案件26.36万件

  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2352人

  田福德介绍,全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和大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妥善审理金融借款、证券、保险等金融案件26.36万件,审结破产案件395件,依法化解破产企业债务104.799亿元。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5590人、渎职侵权犯罪2352人。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4584万起,涉案金额2403.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0.64亿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共参与项目可行性论证、招商引资谈判等5万余起,为企业提供了大量优质法律服务。

  政法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省法院着力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五年来,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0.7万件,执结率逐年上升。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涵盖户政、交通、治安等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30项举措。司法行政系统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活动,五年来累计办案14.2万件,年均增长11%,提供法律咨询50万人次,深入开展“万名律师乡村行”等活动,全省有1384个乡镇(街道)、9122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

  群众安全感民调92.76分

  1769名公安民警因公负伤67人因公牺牲

  “没有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田福德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2015年,我省在全国综治考评中获92.84分的高分,群众安全感民调92.76分,比2011年提升13.09分。

  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35.63万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30.58万人。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7万余人,提起公诉近24万人。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20.5万起,判处罪犯21.81万人。至2015年底,全省公共部位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探头13.8万个,社会视频监控探头达85万个,预测预警预防违法犯罪和各类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

  另外,我省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五年来共评估1.36万余项,准予实施1.18万余项,暂缓实施1405项,不予实施354项。五年来全省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0余万件,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15万余件。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矛盾问题有效化解,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明显,校园及周边综治考评成绩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前三。

  五年来,广大政法干警不畏艰难,英勇奋战,无私奉献,以“血染的风采”维护公平正义,铸就平安和谐社会,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仅公安民警就有1769人因公负伤,67人因公牺牲。

  连线长沙

  打造法治长沙升级版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欣刚)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法治长沙的升级版”为目标,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长沙连续九年把“天网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12亿余元;2013年,长沙荣获全国政法综治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

  近年来,我市完成了《长沙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32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6个、调解室182个,组建了24623人的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成立由254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人民调解法律顾问团和由89名专业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组建“红袖章”队伍2966支,人数达12.4万多人,开展全覆盖全天候治安巡防。全市1800多个社区(村)创建参与率达100%,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创建评比覆盖率达100%,创建评比活动深入人心。长沙法治政府指数在全国100个城市中已连续三年排名前10、在中部区域32个城市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今年1-9月,长沙社会治安实现了“六零”“五降”。“六零”即有重大影响的暴恐案件、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群死群伤的治安、交通、消防事故“零发生”;“五降”即刑事案件立案数、现行命案立案数、八类恶性案件立案数、多发性侵财案件立案数、经济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