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6-11-10 06: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点亮理想信念的“明灯”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认为,只有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涵养政治文化,才能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筑牢全党步调一致的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建立在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之上,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

  严华说,先进的、正确的思想不可能从内部自发地产生,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体党员,通过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文化的塑造引领作用,发挥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不断增强理论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对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坚持苦干实干,无论是在胜利和顺境时,还是在困难和逆境中,都做到方向不偏、信仰不变、立场不移。”严华表示。

  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

  《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

  “‘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谭鹏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是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前提。

  谭鹏说,省委出台的《意见》明确要求,广大党员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属于地方和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各级党组织只有把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严防‘圈子文化’的渗透影响,才能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谭鹏认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严格执行组织管理制度,如实向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民主集中制是制度也是方法

  《意见》指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的职责,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

  “民主集中制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方法”,“是上了我们的党章的,上了我们的宪法的”。严华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只有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才能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

  严华介绍,省委《意见》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主动担责,善于集中,集体讨论时敢于亮明观点,集体决定坚决督促落实,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错误言行。这也告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扬整风精神,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一日三省,相互批评随时随地,防止小毛病发展为大问题。

  “同时也要求,民主生活会要经常化、及时开。” 严华说,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通过经常性的对症下药保持组织的肌体健康,切实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的必修课。

  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

  《意见》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要以选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

  “用人导向是风向标、指挥棒。”严华说,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将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和程序选人用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体现了省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的坚强信心和决心。

  “坚持落实责任,决不允许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尤其要大力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搞亲亲疏疏、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对不良风气各级组织要敢于抵制,对突出问题要严厉查处,坚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严华结合《意见》进一步解释,省委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探索建立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以有效的措施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决落实不换状态就换人,把不适宜、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下来。

  严华认为,省委抓住今年换届风气反复强调,要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就是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有责必问、违规必究、违纪必查,健全有效防范、及时发现、严厉惩处的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我们要以《准则》为标杆,添加规矩‘薪柴’,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来,‘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严华说。

  (湖南省纪委宣传部供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