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没必要对烟台“博士快递哥”过度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姜宇宾 编辑:夏熊飞 2016-11-10 00: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谭超是烟台大学一家快递网点的老板,同时还是吉林延边大学历史系博二研究生。从事快递工作初期,部分大学同学表示了不理解。有人说:真是世风日下,高学历去送快递,有什么前途?一些同学自此疏远我,直至不再联系。(11月6日 央广网)

  博士生、送快递,这几天不少人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开始关注山东烟台大学的“博士快递哥”——谭超。从事快递行业几年间,谭超送过的快递超过60万件,对此不少网友认为是“大材小用,浪费人才不值得”。这几年,每当网络上有类似新闻的时候,总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像“硕士女城管”“硕士卖凉皮”等类似新闻出现时,总会引起人们对高学历低就业问题的讨论。

  硕士层级的高学历低就业现象在这几年尤为凸显,随着媒体报道次数的增多,硕士精英色彩的标签逐步在人们的视野中淡化,而博士在人们眼中依旧是社会知识顶层的精英。在大多数人的社会认知中,知识精英本应从事更高级的工作。显然,博士快递哥打破了人们这种固有的传统认知,引起了人们的争议。

  这些年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全民大众化,不少本科生为避免就业压力而选择考研。随着研究生的不断扩招,研究生就业压力也在日益凸显。在当下严峻的就业环境中,即便是名校出身的知识精英,在短期时间内也难以实现逆袭,向社会上流层次流动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而非一蹴而就。

  向往星空的美丽,也需要脚踏实地前行。曾红极一时的北大才子卖猪肉的两位主人公陈生和陆步轩,也曾引起舆论的热议。有人认为精英卖猪肉是丢了北大的脸,更是丢了中国教育的脸;有人也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北大才子卖猪肉并不值得人们过度关注。2015年北大毕业生“杀猪”身家近100亿元的新闻再一次引爆了舆论,陈生和陆步轩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同样能为一个社会创造出不小的价值。

  正如北大原校长许智宏所言:“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没有什么不好。从事细微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学家、卖猪肉的,都是一样的。”而谭超在从事快递行业时,并没有放弃自己对学术的追求。通过自食其力,来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这本身就该得到人们的认同。

  任何一个人只有把教育、知识、创新能力等资本转化为社会资源时,才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然而,任何资本的转化都需要经过时间的淬炼。这样“读书有用”“寒门出贵子”才会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

  “博士快递哥”只是当下社会转型大背景中的一个缩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一个人,他所面对的问题也是很多高学历精英所要面对的。所以,我们大可不必过度关注“博士快递哥”。

  文/姜宇宾(哈尔滨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