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举正义之剑,守护阳光下的安全和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紫湘 编辑:许敏 2016-11-09 14: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发布会介绍,湖南各级政法机关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将政法工作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过硬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靠得住、打得赢、过得硬”的政法湘军。(11月9日红网)

  公平正义,无疑是本场发布会重复频次最高的词组。简单四字,勾勒出了人民的向往、幸福的维度,它不仅是求解利益均衡、化解矛盾的钥匙,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老百姓的共同期待,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而司法机关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政法战线要做的,正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从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至今,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不仅如此,更是有的放矢,突破重点,化解难题,让和煦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省司法厅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五年来累计办案14.2万件,年均增长11%,提供法律咨询50万人次;五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共组织督查组253个,明察暗访633次,查处1654人,纯净了政法队伍;全省公安机关五年来共侦破刑事案件35.63万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30.58万人……一连串核心数据,不仅是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更是一种姿态,一份初心。

  说到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才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绝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可以说,司法守护着人民群众最为基本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谈得上幸福感;而有了幸福感,才能拥有获得感。这是互为因果、环环相扣的关系,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可以说,公平正义是人类最为朴素和原始的信仰,它保证犯罪行为得到应有制裁,合法权益得到坚强保障。“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如果说法治关乎一国的前途命运,那么各级政法机关的执法者,作为人类信仰的守护神,法治的操作者、把关人,无疑拥有不可亵渎的重要使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的司法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政法机关不仅担负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使命,应该也必将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

  从新型网络平台的设计搭建,到监控摄像头等硬件的广泛铺设;从政法队伍的不断夯实加强,到自我净化的持续坚持;从服务经济、监管扶贫到稳定治安、严管大案,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全面且有效的尝试和突破。下一个五年,他们必将高举利剑,继续扮演“守护神”,守护阳光下的安全和幸福。

  文/紫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