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无人陪你颠沛流离,愿你依旧坚持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夏熊飞 2016-11-09 0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2年,传媒业大亨默多克预测称,报纸将在20年内死亡,2017年可能是报纸谢幕年。今年第十七个记者节赶上了全国范围的降温寒潮,而媒体业也迎来了又一个寒冬。濒危之感尤为强烈,每个新闻人都如履薄冰。这个记者节,并不好过。

  推崇新闻理想的曾经到视情怀如粪土的如今不过隔了几个春秋。连送外卖的饿了么都写下了记者节社论,我们记者的饭碗还能端稳多久?

  报纸接连停刊,记者接连辞职,全世界都在哀叹这个行业的老去,唱衰之音不绝于耳。这背后有报纸面临的困境:无人读到地老天荒,放眼只见满目苍凉。这其中有记者的无奈与忧伤:时代喧嚣不已但真相总难寻觅,新闻理想难敌现实冰霜雪雨。

  曾经写下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沈灏因新闻敲诈触碰法律红线后落入牢狱,“新闻圣徒”会不会依旧因为一种力量泪流满面?邱兵曾在澎湃2.0上线词《月亮与三千元人民币》中写道:“对于这份事业,我们已经有过那么多的悲,以至于内心里的另一半不断提醒我,笑着面对。”如今一个转身便也加入了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之中,创立一个澎湃味道的梨视频,对这份事业的悲是否能继续笑着面对?

  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撞击在今天不减反增,总有人安于现状,尸位素餐,但也总有人不愿苟且,奋不顾身。总要有人来告知公众真相,总要有人来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新闻业仍旧在混乱中重构秩序,在混乱中寻找进路。对这份事业的悲观不可怕,有人离开就会有人赶来,但记者对行业衰落的无力和迷茫,奉为圭臬的新闻理想暗淡化才是这个行业最大的危机。当记者无力,谁来捍卫正义寻觅真相?当记者迷茫,谁在刺透黑暗重现光芒?

  媒体业确实面临危机,但并非没有未来。即使面对黄昏,也要相信会有一个崭新的黎明。一边是纸媒萧条,一边是数媒浪潮;一边是新闻专业的思想捍卫,一边是信息碎片的信任危机。记者在目睹着这个时代的豪言壮语,风起云涌之际却蕴含着无限生机。从报纸到互联网,优秀的内容仍然被渴求,优秀的记者仍然无可替代。

  李泓冰在《黄昏时分新闻仍在路上》写道:“纸媒近了黄昏,新闻仍在路上,它的全部尊严,不在于它穿哪件衣裳,而在于直立行走的赤裸裸的真实……”。在时代的巨变面前,新闻理想不灭,做不愿苟同的苟且者,不改初衷的真相的追随者,历经磨砺并且坚定向前,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是记者的底线与标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又一个记者节,但愿你心有所持,温和坚定,即使无人陪你颠沛流离,依旧坚持到底。

  文/范娜娜(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