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谱写湖南新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董国昌 编辑:许敏 2016-11-08 18: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统一战线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而统战工作,又被毛泽东视为最大的工作,由此可见,统战工作的重要性,针对这一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胜利的基础。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问题。

  11月8日,湖南省统一战线“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湖南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支持。也是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广泛力量支持。(11月8日红网)

  首先,紧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挥统战作用,凝心聚力,对接精准扶贫。“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最终目的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而小康社会的前提就是整体脱贫。湖南作为统战工作大省,一直汇聚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整合全省统一战线的资源和力量,实施“同心工程”,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通过湘商大会、“海联三湘行”等平台,协调引进项目投资200亿元,募集公益捐赠1000万元,帮助安化县、通道县两个县提前实现脱贫目标。通过这些措施,湖南凝聚了最广泛的建设力量。

  其次,紧扣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港澳台海外“五大关系”和谐这一重点,构建平安湖南、和谐湖南、幸福湖南。众所周知,统战工作是我党的法宝之一,湖南作为新中国的红色土地,讲述湖南故事,传递湖南好声音,积极参政议政、推进民族团结等,组成强有力的统一战线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维护稳定,为全国统战工作起了带头作用,开创了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发扬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提升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增强统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大统战格局的初步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干部是代表我们党去团结联系党外人士的,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据报道,湖南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已经坚持了8年。8年来,湖南省委宣传部始终把统战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推动形成了统战新闻宣传大合唱,《湖南统战9年印象》《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湖南统战工作着力打造五大“同心工程”》《开放崛起的湖南“侨”力量》等一大批优秀统战新闻作品讲述了湖南统一战线好故事,传唱了湖南统一战线好声音。用人格魅力感召人、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教育引导团结人,以共同事业激励人,形成了湖南统战的大格局效应。

  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协作和政治协商原则的统一战线,在不同时期,肩负着不同的任务和使命。从战争年代抵御外侮入侵,到建中国设新,统战工作将不同的政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和阶层及海内外同胞紧密地联络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取得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建设的胜利。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统战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智慧凝心聚力,形成大统战格局,肩负小康梦、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使命。

  “一月照千川,天涯共此时”。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所以要具有大胸怀、大格局,用大胸怀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大格局治国平天下。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形势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统战工作继续传承革命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地凝心聚力,站在新的起点上,紧扣“四个全面”和“五大关系”,锐意进取,开启湖南统战工作新局面,谱写湖南新华章。

  文/董国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