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一家一”助学项目3年筹资6900万元 资助1.7万名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娉娉 2016-11-08 16: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统一战线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1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统一战线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发布会介绍,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做好凝心、汇智和聚力三篇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发布新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潇、胡东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6800余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

  过去5年,全省统一战线省级层面提交参政调研成果150多项,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000余条,提交提案、议案400余件,一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汇聚了智慧。

  在对接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开放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全省统一战线创新提出参与扶贫“三进三出”(即:让村干部、农产品、民族文化走出去,把专家团队、教育培训、企业产业金融请进来)的思路,动员组织全省统一战线力量对接帮扶安化县、通道县整体脱贫。同时,积极组织引导68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与3500多个贫困村,通过产业、公益项目等开展结对帮扶;成立湘商公益基金会,动员引导570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捐赠社会公益事业23亿多元;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项目,三年累计筹资6900多万元、资助学生17000多人。

  “这一系列举措让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谭平说。

  对外联络交往密切 增强湖湘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湖南与港澳台及海外地区联系紧密,交流交往也日益频繁,在这个过程中,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做了很多有利于湖南和港澳台及海外地区有益的工作。

  过去5年,湖南统一战线深化“海联三湘行”活动,引进了一批湘籍人士回湘投资创业。动员港澳台及海外人士为湖南捐建海联学校34所、海联村级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敬老院210个。依托省海外联谊会、台联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湖南商会、澳门湖南联谊总会等,密切与港澳台海外社团的联系与交往,增强了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湖南要加快发展就需要更多、更快、更好地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港澳台海外的交流合作。”陈潇说,未来,全省统一战线将动员更广泛的力量,加强湖南与各地的互通,特别是一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快捷交流。

  各民主党派将对6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近年来,中共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每年,中共湖南省委都会就全省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开通了意见“直通车”,民主党派省委可直接向中共湖南省委提出意见和建议。

  谭平介绍,从今年起,受中共湖南省委的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将对口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的6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湖南异地商会已达238家 吸纳社会就业1000余万人

  当前,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解非公企业发展的情况,研究解决非公经济发展的问题,从去年10月份开始,湖南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工商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的活动。该活动持续8个多月的时间,将全省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总,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意见,得到全省非公企业的普遍好评。

  同时,湖南省市两级异地商会已发展到238家,拥有会员企业6万多家,吸纳社会就业1000多万人。为了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湖南省将异地商会纳入了统战工作范围,有效地引导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