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产业连续3年进全国十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文杰 编辑:王娉娉 2016-11-08 09: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7日讯 今日上午,“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介绍,省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四个意识”,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连续3年进入

  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8大省管文化产业集团,文化产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我省做法得到中宣部肯定并在全国推介。

  5年来,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07.18亿元,占GDP比重达5.9%,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我省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文化市场主体持续壮大。目前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法人单位达4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502家,比2012年增加1407家。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连续7年荣获中国文化企业30强。

  文化“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湘字号”文化品牌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坚持“文化+”和“互联网+”相结合,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文化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年多下载量突破14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

  大力发展县域文化产业

  力争成新增长点

  文化产业,尤其是县域文化产业是湖南省文化产业的短板。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这些短板,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下一阶段,我省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专家指导推动县域文化产业的发展。

  项目建设推动,已连续三年每年安排2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韶山、凤凰等13个文化旅游重点县的建设,取得较好效果。今后将继续加大资金在县域文化项目上的支持力度,力争县域文化产业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全省产业文化园区40多个,重点产业80个,上亿元的30个,长期投资总额大概超过500亿。大力推动文化创业产业园区建设,由目前的数量扩大型向效益型转变,进一步发挥园区的示范效果,助推县域文化产业的发展。

  将派出专家团队面对面、点对点指导,把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强调差异发展,错位经营,打造湖南特色文化产业的品牌。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公民素质、社会文明显著提高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尊德尚德之风盛行。坚持以选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抓手,使核心价值观“动起来”“活起来”。目前,全省共1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之风盛行。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推进。

  突出利民惠民导向,文明守礼之风盛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守礼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长沙、株洲、岳阳、常德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文化获得感大幅提升

  群众享有更好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繁荣文艺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夯实城乡文化阵地,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群众奉上高品质精神食粮。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电视剧《毛泽东》、《毛岸英》等12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小说《漫水》获第6届鲁迅文学奖,《活着之上》获第9届茅盾文学奖提名。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推出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戏剧《月亮粑粑》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10台重点扶持剧目。

  为群众搭建广阔的文化舞台。自2013年起推出“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

  为满足群众的日常文化需求,打造“无处不文化”的阵地网络。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公共图书馆2个、省级文化馆1个,县、市两级公共图书馆136个、文化馆143个,各类博物馆109个、美术馆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530个,农家书屋44058家。

  ■记者 张文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