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化+”助力湖南经济发展大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于佳丽 2016-11-07 1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今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湖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成果,包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情况。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兼)李发美发布新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

  道德育人,凡人善举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年仅12岁的周美玲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教师”段江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左亭、梅雄、吉湘林等一批先进典型传递和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好人”是时代的标杆、社会的脊梁,湖南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选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抓手,使核心价值观“动起来”“活起来”。

  目前,全省共有1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开展的“湖南好人·每周一星”评选活动,已推出“湖南好人”215人,草根英雄、凡事善举营造了崇尚、学习、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制度助推道德,让道德回归自然。湖南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推进。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740万,注册团队16600个,建成雷锋精神教育基地15个,建成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150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0418个。全省共评选出32个省级文明城市,756个省级文明单位,165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33个省级文明村镇。一时间,尊德尚德之风、奉献友爱之风、文明守礼之风盛行。

  逆势上扬,湖南文产连续3年挺入全国十强

  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逆势上扬、亮点频出,连续3年来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目前,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法人单位达4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502家。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连续7年荣获中国文化企业30强。

  依托“文化+”和“互联网+”,湖南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正在加速融合,文化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年多下载量突破14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红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集群等总用户数达3000万,2016年上半年全国地方新闻网站核心影响力红网排名第一。芒果TV互联网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点播量上升至10亿级,其中,“芒果TV”全终端独立访问量日均超过4300万。

  伴随着文化“走出去”战略,“湘”字号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湖南连续举办了“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等系列活动,通过湘瓷、湘茶、湘绣、湘菜、湘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湖湘精品展演,向世界讲述湖南故事,推动了湖南文化产品更好地走向世界。

  扎根人民,为群众奉上高品质精神食粮

  为群众奉上高品质精神食粮是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其中,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电视剧《毛泽东》《毛岸英》、戏剧《谭嗣同》、小说《长津湖》等12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小说《漫水》获第6届鲁迅文学奖,《活着之上》获第9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长沙保卫战》在央视热播。纪录片《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深受观众喜爱。今年7月至9月,12台湘戏集中亮相北京,好评如潮。编撰出版了《湖湘文库》《昆曲百种大师说戏》《延安文艺大系》等一批优秀出版物。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湖南推出“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文艺汇演每年直接参与演出的群众约30万人次,观演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此外,湖南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共建成省级公共图书馆2个、省级文化馆1个,县、市两级公共图书馆136个、文化馆143个,各类博物馆109个、美术馆1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530个,农家书屋44058家。坚持每年为农村送电影50多万场,在社区免费放映广场电影2万余场,送戏下乡1万余场,及时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为群众打造了“无处不文化”的阵地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