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清“肝”绿“肺”,看怀化如何作好生态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6-11-07 14: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怀化市的“绿肺”——中坡国家森林公园内景。

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怀化北郊,距主城区只有0.5公里,25000亩山地上植被覆盖率达到97.3%。图为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一隅。

晨光中的中坡国家森林公园内景。

中坡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竹林景色。

怀化市的“肝脏”——怀化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怀化报道

  如果一座城市是一个人的躯体,那么城市里四通八达的道路就像是这座城市的血管,输送着这座城市的“营养”。城市里的绿化就像城市的肺,调配着这里的活力。而城市的废物处置中心就像这座城市的肝脏,净化着这里的“毒素”。

  在怀化有这么个地方被居民们称作怀化的“绿肺”,它就是坐落在怀化市的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怀化北郊,距主城区只有0.5公里,25000亩山地上植被覆盖率达到97.3%,每年有150万人次到访这里。

  提起怀化的生态环境,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座“绿肺”。70年代开始建设,2002年成为怀化市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老百姓心里的“怀化的岳麓山”,作为独特的城市型国家森林公园,对于生态怀化和两型社会建设有着最直观的影响。

  近年来,怀化市加大了对中坡国家森林公园的投入,两年内政府、投资方、招商引资方共注入资金1.1个亿。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主任钟凤娥介绍,公园一直围绕着“生态怀化”和“幸福怀化”的主题开展建设,来将从基础设施建设,景点建设,科技、生态、教育园区建设和森林康氧中心建设等方面对公园进行持续的生态打造。到2018年将在公园内建成科普生态园、珍稀植物园、特色花卉园、药用植物园,实现保护生态、利用生态和宣传生态三效合一。

  而在怀化城郊的另一边,坐落着这座城市的“肝脏”——怀化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每两天来自怀化800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和传染病人的生活垃圾就会被送到这里进行集中焚烧。

  十年前,没有这座处理厂时,怀化市的医疗废物时而流入市场和公共场所,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态环境。十年后,怀化市把一座垃圾处理厂做出了自己的“生态效应”。自主研发设计了焚烧炉,实现了焚烧无味无烟,建设了厂区园区,把垃圾处理厂打造成了花园式单位。10年零事故,10年未涨价。

  经营公司副经理李建忠介绍,处置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收集、运输、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2000余吨,有效地遏制了医疗废物流失所造成的二次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保障了人民健康,为怀化市创建文明卫生及生态示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怀化”的关键是什么?钟凤娥讲了一个故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她说,今天我们所拥有的生态环境来自于老一辈人的保护和创新成果。光有生态还不行,老百姓要能享受到才行。城市延续了,人才能延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