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怀化:全面打造生态怀化 让幸福怀化深入千万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6-11-07 14: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今天的怀化,现代都市气息更加浓郁,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辉映着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图为远眺怀化。

怀化市积极打造生态怀化,让幸福怀化深入千万家。图为怀化市民在跳广场舞。

怀化市民置身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怀化报道

  “生态怀化、法治怀化、智慧怀化、幸福怀化”是怀化市“十三五”发展战略的总纲。近年来,怀化市在两型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消费倡导以及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2015年,怀化市在实现生产总值1273.25亿元、增长8.5%的条件下,积极打造生态怀化,让幸福怀化深入千万家。

  2015年是怀化市车来车往,熙熙攘攘的一年。路变宽了、城市整洁了是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在市内,怀化市推进中心城区提质,加快城区断头路拉通,92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与此同时,开展了清洁、清静、清新街道的集中整治行动,建设供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公用设施,提质改造中心城区9个农贸市场。

  想要出城也方便了,高铁、高速、飞机的立体交通让怀化人能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通江达海。目前,怀化高铁里程达178公里,域内设有4个站点,都称怀化进入“高铁时代”了!同时,怀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公里,居全省首位。芷江机场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7条航线,通达11座城市。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怀化市迎来四方宾客,怀化把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大主战场。2015年,怀化市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59个,引进产业项目195个,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2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70万平方米,实现技工贸收入710亿元。

  怀化市还出台产业引导政策,推动产业集聚,201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5家,省级技术中心增加到8家。选派20名处级干部进驻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指导,协调煤电油运气等要素供应,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工和拓展市场等问题。

  农业一直以来是怀化市的重点产业。2015年,怀化市完成粮食播面485.3万亩,总产182万吨。做好农业产业文章是怀化市推进四化两型的关键。

  一方面,新建了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区120万亩,新增省级示范合作社10家,新获“三品一标”认证45个。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88亿元,增长19.7%。新增市场主体2.7万户,增长5%。

  另一方面,推行农村金融改革,怀化6家农商行顺利组建。沅陵县跻身全国第二轮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会同县林业投融资体制和“互联网+民生服务”改革形成可复制经验。

  除此之外,还实施了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34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3个。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到500多家,农村电子商务来势良好,溆浦县、中方县被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发展生态经济,不忘生态环境。2015年,怀化市加快“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37个,启动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水质达标率100%。完成高铁高速沿线造林2.6万亩,幼林抚育10.5万亩,封山育林25.9万亩,国省干道两旁绿化提质338公里,绿化裸露山地4.7万亩。目前,国家级生态乡镇达到44个,居全省首位,创建“秀美村庄”示范村95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8%。

  比起五年前,今天的怀化,现代都市气息更加浓郁,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辉映着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正在推动生态怀化、幸福怀化更上一层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