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被监控的意见箱让谁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6-11-07 00: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陕西某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两学一做教育意见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而摄像范围正好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在投放意见材料时,都被暴露在监控之下。(11月6日《新京报》)

  尽管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已经将意见征求箱调整至无摄像头的区域,并就工作失误向广大群众道歉。但针对被监控的意见箱,相关部门仍然是含糊其辞,未能给予一个令公众信服的解释。事实上,仅仅依靠苍白的解释来掩盖问题的本质,很可能会为下一次的旧事重演埋下伏笔。

  其实,意见箱被监控,在国内已经不是首例了。早在2005年,北京某村委会的办公楼中,就出现过摄像头正对着意见箱的情况。当时的村委会用“为安全考虑”的答案,回应了看着摄像头心里发颤的村民。而如今,当历史重演,官方解释摄像头是先于意见箱安装的,而把意见箱装在摄像头旁边的始作俑者,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甚至是站出来,表达一丝歉意的诚意也没有。这样的行为,该如何让想要提意见的群众,放心自由地表达其想法呢?

  把意见箱监控起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相关人员对自身工作水平和能力极度不自信,他们对于人民群众的监督恐惧且闭塞。形而上的以为把表达意见的源头监控起来,就能够藏住问题的根本所在。而事实却是,闭门造车,最终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把群众的意见扼杀在对摄像头的恐惧中;二是拥有一大堆“伪意见”,对着摄像头,一些人惺惺作态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的忠心和满意,然而这样避重就轻掩饰问题根本的意见,对于相关部门的提高毫无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当个别官员将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监控起来,当“举报有风险,劝君须谨慎”成为人们心照不宣的默契,想必这意见箱,也就日益成为摆设了吧。那么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开展批评与被批评的初衷,在这一背景之下,也只能成为假大空的典型代表。高呼要接受监督改正自我,不想却在背后设监控放冷箭,被投诉之后再编造冠冕堂皇的理由开脱,这着实不让人放心和满意。更严重的是,这也让那些真诚接受群众批评谦卑工作的同行,为个体行为背了黑锅,得不偿失。

  可以预见的是,类似“把意见箱安装在监控范围内”的事件频繁出现在社会各个角落,最终人们只会沉浸在太平盛世的幻想中无法自拔。而只有畅通意见表达的渠道,建立完善的保密机制,从群众的殷切建议中吸取教训,加强工作中的细节处理,把意见箱变为公众满意之后没有意见的“形同虚设”,尴尬也就随之消散。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