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少用手机,重新做人

来源:红网 作者:钮凌云 编辑:夏熊飞 2016-11-07 00: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又是一晚抱着手机玩到凌晨三点才睡着,早晨醒来头疼欲裂,耳机线还从耳朵旁边绕住了头发。

  手机,有什么好玩的呢?美颜相机让我的妈妈都认不得我,各式社交类应用,微信的公众号三天不打开,小红点就多到我头皮发麻,朋友圈隔两分钟刷一次,点赞狂魔就是我;微博,每天榜单上碎片式的几个字就能激起我的好奇心,点开翻了一个小时我还没弄明白发什么什么事,曾花了半个月在小本子上记录过微博榜单前十,半个月之后,我了解了大半个娱乐圈。时不时的骂战也让我不知该加入哪个战队。还有老式的QQ和新式的陌陌,整个交际圈都在这个小手机里,一半真实,一半虚拟;当然还有某宝,一支牙刷都要在网上淘半天,好像不能送上门的只有我自己。

  上课的时候玩手机,老师在上面讲课,下面同学们在班群里抢红包。一位同学抢到了个大的情不自禁笑出了声;走路的时候玩手机,撞到过路人甲乙丙,当然还有小猫小狗和路灯;躺着的时候,玩手机,看完视频,刷朋友圈微博微信QQ,一遍刷完再来一遍,又有新动态呢;吃饭的时候玩手机,传统大圆桌旁,十三五个人,有的人打电话,有的人玩游戏,有的人拍照片,人人都有自己的事,就是和手机面对面。

  现在我开始鄙夷手机这个生物。这个小小的“盒子”,这个冷冰冰,玩久了还会发烫的盒子,这个泛着光的屏幕,这个我对着它微笑流泪的屏幕,让我与人联系离不开它,获取知识离不开它,娱乐离不开它,甚至,睁眼闭眼都带有它的幻影。

  但是,真的是手机的错吗?我曾经痴迷于一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光,还记得2000年的春晚后一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而现在,我只能一边抢红包,一边发红包;我曾经怀念过和朋友摘抄歌词的日子,而现在我们的关系就只是朋友圈里点点赞,出来见面拍拍照;我曾经靠在图书馆的斜角翻着书睡着,鼻尖还有笔墨清香,而现在我有能够随时随地打开的阅读器,却鲜少有阅读的时间……是的,不是手机的错,其实我鄙夷的是我自己,二十出头的年纪,不抬头看看世界,一切都埋在小小的手机里。预想到以后我可能会面临交流困难,视力低下,腿脚长时间不动而行动困难,脸部因躺着玩手机被砸太多次而变形等问题,我提议:从今天起,少用手机,重新做人。

  文/钮凌云(蚌埠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