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黄冲村扶贫打好“志”“智”两张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利 编辑:许敏 2016-11-07 09: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新晃老黄冲村篇,这个位于湖南省地图“鼻尖”上的小山村,在湖南省粮食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规划下,通过扶“智”和扶“志”两大措施双管齐下,逐渐走出了贫困的阴霾,迎来了生活的阳光。(11月7日红网)

  脱贫攻坚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扶“智”,二是扶“志”。扶“智”是指传授生活的智慧,拥有谋生的技能。通过参加学习或是培训,村民学到一些种植、养殖方面的核心知识,懂得生产和销售的基本常识,这样脱贫致富就有了核心竞争力。扶“志”是指点燃生活的希望,以饱满的斗志去克服生活的难题。久经贫困的折磨,容易丧失对未来的希望,如果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只会陷入“越来越穷”的恶性循环。因此,扶“志”必不可少。而且,扶“智”与扶“志”,联系紧密,相辅相成。如果把摆脱贫困比作一场战争,那么,扶“志”就相当于在战略层面藐视它,扶“智”就是在战术层面重视它。借助“藐视”与“正视”的双重力量,贫困大山才能不攻自破。

  历史上来看,二万五千里长征就是一场“志”与“智”完美结合的战役。身处硝烟弥漫的时代,红军依然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历时四年终于胜利会师,这是“志气”之所在;面对围追截堵,战士们前仆后继、勇往直前,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一次次绝处逢生,这便是“智慧”的体现。可以说,没有“志气”,红军不会完成这项人类奇迹;没有“智慧”,这场军事转移也只会淹没在反对派的枪林弹雨中。

  如此,再来看老黄冲村的“新长征路”,我们便能感知扶贫队的用心所在。村民袁国华家中,儿子瘫痪、老婆疾病缠身,住在破旧的房子里夏天还有蛇出入,他的内心早已如“死水”一般绝望。扶贫队了解情况后,不但给他进行思想教育,还帮他争取到“危房改造”的名额,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这家人逐渐燃起了生活的斗志。而外地媳妇肖爱娥因丈夫身体不好,耕地质量不高,过得十分窘迫。扶贫队鼓励她开展庭院经济。利用所学到的瓜果技术,肖爱娥在屋前屋后种起西瓜、葡萄、椪柑等水果,良好的收成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这两个“扶志”与“扶智”的案例,都帮助村民改变了贫困的面貌,迎来希望的曙光。

  然而,必须要强调的是,打好“扶志”与“扶智”两张王牌,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对症下药。虽说“扶志”“扶智”是对孪生兄弟、缺一不可,但每个村民家中的实际情况并不相同,因此,在实施帮扶措施时,也应各有侧重。唯如此,才能做到精准发力,药到病除。

  单腿走路,不仅走不到“新长征路”的终点,甚至还会出现资源浪费、政策失灵等问题。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当前的扶贫工作应考虑“扶志”与“扶智”的平衡,通过二者的并驾齐驱,扶贫攻坚方能行稳致远。

  文/杨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