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志”又扶“智” 老黄冲三名村民勇敢变“心”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刘仲秋 编辑:陈佳婕 2016-11-07 09: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张金桃家的老房子,墙面是用泥土做的。

村民肖爱娥种植蔬菜增收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新晃老黄冲村:扶贫抓住“牛鼻子” 核心带动多管齐下
       投入67万元整治 老黄冲溪让人放心了
       扶贫日记:看了贫困家庭的疾苦,真正懂得了“珍惜”

  评论:老黄冲村扶贫打好“志”“智”两张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刘仲秋 新晃报道

  扶贫的根本是授人以渔。

  湖南新晃县老黄冲村的贫困人口绝大多数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幸。常年的不幸让不少人对改变生活现状失去了信心。因此,在教他们学会脱贫本领之前,如何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是帮扶工作最重要的一步。

  扶贫关键在扶“志”

  2015年4月,湖南省粮食局驻村帮扶队队长陈正义刚开始驻点,就来到村民袁国华家。当时,他正在家里整理被两个月前一场冰雹打坏的屋顶。第一次见面,袁国华连正眼都不愿意看陈正义。交谈中,袁国华说得最多的是“都已经这样了,再怎么做也是空的”。

  袁国华住的地方以前是村里的大米加工房,全部是石头砌的。破旧的房子风遮不严,雨挡不住,里面还经常有蛇进进出出。“我好几次在他家发现有蛇蜕的皮。”陈正义说。

  儿子常年瘫痪在家,老婆疾病缠身,全部靠他一个人在工地有一天没一天地当钢筋工养活。心力交瘁让他根本不愿为住得不好再多操一份心。他一直认为自己这辈子就是破罐子破摔,没办法翻身了。

  “老袁啊,你这辈子还能住上小洋房。现在政策好,我们都会支持你。”每次见到袁国华,陈正义都开导鼓励他,“你想一下,如果家里不漏雨了,也没有蛇进屋了,你就可以更加安心去外面打工了。”

  平时,帮扶工作队在生活上也尽量照顾袁国华一家,给他们争取扶助政策,安排他去村上的工程做工。

  袁国华的心理逐渐发生了改变。2016年一开春,他决定要建房。

  “我们帮他申请了贷款和补助,亲戚朋友帮他出工,他自己利用在工地学的手艺做预制板。现在房子已经基本建好,只需要进行内部装修了。”陈正义说。

  “村里养牛基地马上就要建好了,我打算到那里去打工。这样既可以继续工作,又可以照顾家里。”袁国华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袁国华的改变同样发生其他贫困的村民身上。

  张金桃由于身体残疾,丈夫死得早,便开始“烂船当作烂船划”。住着可能随时会倒的泥巴房,15年几乎每天在牌桌上度日,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儿子在外面打工寄回来的钱,村里人都说她有点“懒”。

  自从工作队到了老黄冲村后,副队长刘曙光与村妇女主任姚玉碧经常找她谈心:“你自己要有志气,人穷志不能穷。”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让张金桃的心里有了触动。今年7月20日,她戒掉了牌瘾,拆了旧房子,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修建新房。“今年村上大棚蔬菜合作社已经开始经营了,我会到那里去做事,不打牌了。我想只要去劳动,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张金桃说。

  扶贫根本是扶“智”

  走出生活的阴影需要勇气,拥抱生活的阳光需要智慧。

  肖爱娥是外来的媳妇,还在娘家时就学会了种瓜果的技术。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加上家里的田地都在山腰上,土地质量不高,以岩土为主,不便于耕作,经济一直窘迫。工作队鼓励她开展庭院经济。

  今年,肖爱娥在房前屋后种了1亩葡萄、2亩西瓜、2亩金秋梨、1亩辣椒、2亩椪柑。“以前我也种瓜果,不过没今年这么多。工作队今年鼓励我多种,给我钱买种子,还帮我找销路。葡萄、西瓜长得好,味道甜,光是葡萄我就卖了4000多元。到现在为止,这些瓜果蔬菜已经收入1万元,比去年多了一倍。”肖爱娥高兴地说。

  她说自己已经60多岁了,现在就是缺人手,种瓜果可是一门技术活,“如果村上有人愿意一起学着种,我愿意教,大家一起来种”。

  “我们已为她申请了3000元产业直补奖励”,陈正义说,“对于这样能够依靠自己的技术脱贫还有希望带领其他人脱贫的,我们的政策就要倾斜。扶助有能力的人脱贫,就会带动其他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