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物欲横飞的世界需更多真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毅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6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一对80后新人在湖北武汉举办了婚礼。3月,在湖北黄石工作的男子因工友操作不当,整个右腿下肢被机器绞碎。经过生死抢救总算保了命。男子想离婚,不能拖累漂亮年轻的妻子,妻子一记耳光拍来,说生死都在一起。(11月3日《长江日报》)

  看了这则新闻,我不禁被未婚妻的忠贞不渝和男子的勇于承担所感动,这确实为当代人浑浊爱情观里的一股清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要求的提高,人们讨论爱情时涉及的多为钱、车、房,似乎有了这些就等于有了爱情。

  在追求经济发展的今天,似乎没有金钱的人们就没有追求爱情的权利。虽说感情也是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的,但并不是单纯的由物质决定爱情。在这个充满套路的世界里,需要的是更多的真诚。

  不得不说现在的人们考虑事情是很长远的,还没结婚就已经考虑自己的子孙后代。女人结婚之前就已经考虑自己子女以后的前途了,不得不说这类人拥有很聪慧的大脑,但考虑得未免过于超前了。结婚之前就已经想着自己孩子以后的前途,导致对自己另一半的要求过高。还由于种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很多女人都奉行拜金主义,使得“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骑在自行车上笑”成为很多女性奉行的择偶信条。

  除了自己对后代的担忧,还有父母对自己的担忧。在中国虽然早已经实行婚姻自由,但是父母总忘不了横插一脚。并不是针对男方或女方,应该是双方都存在的普遍现象。男方家长希望找一个背景较好的媳妇以便减轻自己儿子的经济压力,女方家长希望自己女儿嫁一个经济较好的男方家庭,为了不让自己女儿嫁过去受苦。不知道,在这样严苛的标准之下,自由恋爱、走到最后的情侣又有多少?

  现在有个说法,在不同的环境长大的人,并且性格有差异的人最适合做情侣,性格太过于相像只适合做朋友。因为情侣是最终要在一起生活到老的,需要在性格上有些互补才能相互容忍。比如两个性格刚烈的人互不相让,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这日子是没法过了。要想相处融洽,必须其中一个人作出让步,容忍。但是,假如只是考虑门当户对,两个性格互补的人相遇到的几率是很低的。因为双方在一个相似的环境下长大,性格多少有些重叠。

  现实中,很多人只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才想到找个人凑合过了,而那个人会是你的如意对象吗?试想一下,每天下了班回家等待的是一个你不愿透露心声的人,两个人只是过着敷衍的生活,又是何等的悲剧?为改变这一现状,拯救我们的爱情观,请少一些套路,多些真情。

  文/刘毅(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