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爱情一直在,只是你迷失了

来源:红网 作者:罗清玉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6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xx,请问你是否愿意与你面前的xx结为夫妻,无论贫穷或富有,健康或疾病,你都将永远爱他,呵护他并忠诚于他,一生相依不离不弃,请问你愿意吗?”面对神圣的婚礼誓言,有多少人在回答完“我愿意”之后,真正做到了呢?

  这几日,有一则新闻如一股清流,温暖人心。领证23天的东北小伙李贵君遭遇意外,经2次抢救13次手术才保住性命但失去右腿。他含泪向守在床边的爱人提出离婚,妻子打了他一耳光说“别想离开我,你说过要照顾我一辈子。”医护人员和亲友为他们举办了温馨的婚礼。看到这样的消息,网友纷纷点赞并送上祝福。一夜之间,人们仿佛又重新相信了爱情。

  曾以为,在这个“YSL星辰口红成为女孩检验男朋友是否爱自己的标准”的环境下,再也找不到能让人泪流满面的爱情了。很庆幸,在看完作家野夫的《1980年代的爱情》,从那段至真至纯的爱情里走了一遭回来之后,看到了这样的新闻。于是,我相信了,无论怎样的时代,都存在这真正的爱情。

  要知道,对女孩而言,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无比艰难的,亲人的意见、朋友的眼光、将来要面临的困难,无一不是巨大的考验。但是, 一个爱得无私,一个不离不弃;一个体贴周到,一个坚守誓言。这样的两个人,怎能不幸福?感动我们的,是女孩的坚定,也是爱情面前,两人的惺惺相惜。即便两人日后迫于种种原因分开了,这段爱情于他们而言,永远都是最美的。

  温暖时刻,却也不得不承认,于现在的许多年轻人而言,我们渴望得到最好的爱情,却可能不曾真正为爱付出过什么。在物质世界日益丰富的年代,且不说结婚要有房有车,谈恋爱也得根据市场变化,满足伴侣的物质要求。情侣或夫妻之间偶尔送个小礼物本可以增进感情,但是这些礼物似乎已变为一些人满足虚荣心的道具,一旦缺失便心生怨气,横眉冷对,越来越多的人在这样的关系中迷失了自己。这种总是一方付出,另一方享受的关系,始终是不平衡的,也是难以得到长久维持的。

  我们的爱情观何以越来越令人失望?是生活节奏太快,我们没有耐心陪着对方一同经历困难?是诱惑太多,难以把握好自己的方向?还是生活太过顺利,从小就没经历过磨难,凭什么要跟着你受苦?

  无论如何,任何时代都拥有令人羡慕的爱情,或许目前我们面临的诱惑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多,但是,依然有坚守誓言,同甘共苦,不离不弃的夫妻。在他们眼里,爱是付出,不是索取;爱是陪伴,不是抛弃;爱是当初的承诺,不可以丢弃。其实,爱就是一种感觉,但是这是一种天然带有责任的深刻的感觉,只要爱得感觉还在,外界的困难都不应当成为绊脚石,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真正的爱情一直都在,可能只是我们自己迷失了。少一点物质,多一份体谅;少一些现实,多一些扶持。由此得来的爱与感动,比物质和虚荣心的满足要温暖上百倍。

  文/罗清玉(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