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发现之旅”走进湘潭 网友田间地头感受秋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6-11-05 23: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农庄秋景,让网友们忍不住在镜头里留下自己的倩影。

地里的蔬菜遇到秋光也那么迷人,拍一个!

这样的文化广场是新农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多走走感受一下。

秋日的田野实在太美,镜头里永远少不了它。

秋高气爽,我们好开心!

  红网湘潭1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11月5日,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微旅游·美丽乡村发现之旅”第二站活动在湖南湘潭拉开帷幕。50余名网友通过前期的网上报名集结成队,带着期待的心情走进秋日的湘潭,认真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每一个打动自己的瞬间。

  网友一行探访了湘潭县梅林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现代农业示范片区。

  在梅林镇,大家对建设一新的美丽乡村格外倾心。因为告别了城市的喧嚣,网友们感受到的不止是昔日乡村的清新与恬静,更有现代化建设带来的便捷与质感。

  干净的道路、畅通的河渠、整洁的院落,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桶,还有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以及因地制宜开发出来的高尔夫球场、越野车赛道等等,这一切可能会让你误为闯入了另一处繁华之地。

  湘潭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梅林镇以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为契机,以“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为总目标,以“都市后花园·生态新梅林”为总体定位,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大提档、村容村貌大改善、现代农业大提质、幸福指数大提升,成功打造为长株潭居民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在产业发展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连片规划建设了1000亩湘莲、500亩蔬菜、2000亩油菜、300亩葡萄、200亩草皮等基地,形成了“春看油菜、夏赏荷花、秋摘葡果、冬观梅林、四季时蔬、全面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在文化建设上,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成功打造了“梅林桥、葫芦湾、美女晒羞、紫荆河”等民俗文化景点,还成立了“美丽梅林骑行俱乐部”“微马协会梅林桥队”。

  在美丽的姜畲,网友们领略了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风采。2011年,姜畲镇成立现代农业示范园,总面积15.79平方公里,突出科技引导、高效生产、休闲观光,努力打造展现湘潭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省新农村制度创新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雨湖区农林局赵美娇介绍,目前这里引进培育蔬菜专业生产企业(合作社)11家,面积3500亩,年产2万吨,总产值达6000余万元,是全市最大的“菜篮子”基地。建设各类蔬菜大棚17万平方米,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1500余亩,安装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100盏,蔬菜无土栽培和漂浮育苗、绿色防控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应用。

  “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和超级稻高效种植业。袁隆平超级稻中试示范基地连续承担科技部、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和省农委多个超级稻产业化和高产攻关项目,先后突破1200公斤/亩和1300公斤/亩的高产目标,年接待国内外2000多人次现场观摩,辐射影响深远。”赵美娇说。

  尤其近年来都市休闲农业发展迅速,这里的休闲农庄和葡萄种植园年吸引客源近2万人次。

  秋日阳光下,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别样的动人生机。网友们举起相机和手机,将画面记在镜头里,温暖收进心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