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足球操”有多流行,中国足球就有多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冰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5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电影《少林足球》中曾有一场景,周星驰扮演的主角盯着大屏幕上播放着的足球比赛哀叹道:“足球不是这么踢的!”可今天,还流行着一种更让人叹为观止的“踢法”。

  据报道,近日,江西德兴市一所小学开展了名为“快乐足球,开心成长”的阳光体育活动。在现场,千名小学生身着校服,纵横排列,整整齐齐,一会儿怀抱足球原地踏步,一会儿拿着足球做伸展运动。千人共跳“足球操”场面,演绎“快乐足球”,这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该小学的情况并非个例,客观地说,“足球操”广泛存在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中。国家大力提倡校园足球教育,之后学校开始积极响应。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有关方面看似认认真真地搞足球教育,实则却是敷衍了事,这导致了各类“花拳绣腿”,纷纷登台亮相。试问,今天有了“足球操”,明天是否就会冒出“排球操”“篮球操”了呢?

  要知道“足球操”不同于踢足球,要想通过手抱足球跨个腿、扭个腰,便幻想足球教育的成功,无异于痴人说梦。不可否认,“足球操”对于课间愉悦孩子们的身心、缓解学习压力,肯定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孩子们在做这种操的过程中根本无法体会到足球运动中奔跑、冲刺、大力抽射所带来的酣畅淋漓的乐趣,这样也就无法培养他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如此一来,又如何去谈足球教育的成功?

  足球教育需要扎扎实实地沉下心去做,而不能搞“天花乱坠”的表演。以日本为例,日本的“校园足球”拥有百年历史,在1917年,大学和高中足球竞标赛就诞生了。更重要的,无论是学校领导和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十分支持和配合学生学习足球。

  中国足球一直是令人心痛的话题,“足球操”的兴起,无疑是加重了不少人的焦虑。“足球操”或许可以培养出杂技演员,但是绝不可能培养出足球运动员,也不会在普及足球运动中发挥什么实质性的作用。而沦为“花架子”的各类足球教育模式,还是趁早收起神功吧。

  文/朱孝冰(南京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