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真人秀还得要“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宇宾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5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和奥运冠军孙杨等相继爆料,在录制真人秀节目的时候遭遇“剧本”。其实,一段时间以来,诸如“真人秀按着剧本走”之类的问题已经遭遇到了观众强烈的反感。

  真人秀多指“由普通人(非演员)在规定的情景中,按照预定的游戏规则,为了一个明确的目的,做出自己的行动,同时被记录下来而做成电视节目”。真人秀与电视剧的最大区别是真人秀剧情不能提前设置,而一期真人秀节目的制作只能依靠后期剪辑整合来完成,而没有设置预定的情节。

  这几年随着综艺节目理念的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省级卫视开始加入到综艺节目的制作中。真人秀类节目成为了不少电视台、传媒公司的首选制作节目。像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等综艺真人秀不仅为其播放平台带来了过亿的综艺资源、超2%的收视率,更是让不少省级电视台从排名靠后一跃成为一线“大咖”。因此,真人秀类的电视节目成为了不少电视台的“香饽饽”。

  随着真人秀类节目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不少真人秀类节目为了竞争市场份额,开始设置剧情走向,也造成了“摆拍穿帮”等现象。此外,拍摄前签署内部协议,提供台本,编导怂恿主人公做“坏事”来达到节目效果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真人秀,真人秀,我觉得第一个字最重要。我觉得就是真实加真诚,实诚。”这是金星在其节目《金星秀》中针对不少真人秀节目涉嫌造假的表态。

  “真实加真诚”是真人秀最重要的核心,也是真人秀的灵魂所在。写到这里,笔者想到了前一段时间引起全民热议的纪录片《人间世》。面对未知的一切,《人间世》制作组选择大量真实的拍摄记录,没有摆拍、没有剧本设置,一切凭借后期制作的加工来完成每一集的故事串联。因为是真实记录,这部纪录片在豆瓣上获得了9.6分,并获得了大量好评。而很多真人秀节目恰恰缺少像《人间世》那样的真实感。

  法国哲学家狄德罗曾说过“任何东西都敌不过真实”。“真”是真人秀的生存之本,而真人秀应该是传播真实美好的能量给观众,而不能处处显得不真实。如今,提前设置的剧情、各种摆拍等造假问题也让不少明星选择退出真人秀录制;而刻意的造假行为,也令越来越多的观众不会为其节目买单。

  文/姜宇宾(哈尔滨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