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遗弃一双鞋,赤脚走出中国制造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松龄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5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CBA常规赛第三轮,易建联在比赛中,脱下脚上的李宁牌篮球鞋,并直接下场,要求穿上自己定制的耐克球鞋。无独有偶,前几天,周琦、王哲林也在各自微博上质疑篮协提供的球鞋可能会加大受伤几率,这引得社会一片哗然。

  球鞋合不合脚只有球员自己知道,所以这次,李宁公司无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根本不是篮协的一句“穿李宁鞋不会加大受伤几率”可以解决的。事实上,李宁公司需要做的就是用产品说话,你觉得球鞋不行,那我们就给你定制。但关键是,我们的品牌能定制出球员满意的球鞋吗?

  很显然,一些球员是不相信的。且抛开球员背后可能存在的商业利益关系不谈,单就球员的不相信而言,就让李宁公司很尴尬。

  李宁公司的尴尬,其实映衬的是中国整体制造业的尴尬。很长一段时间,“物美价廉”是中国制造风靡全球的重要原因。可当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价格优势消失殆尽,我们要怎样去重新赢得市场呢?

  一方面,我们需要时间。在一些领域,中国产品长期缺失,使得消费者习惯了国外品牌。相机市场就是很鲜明的例子:目前,国产的单反相机品牌几乎没有,国内消费者普遍对佳能、尼康、索尼等品牌形成了消费惯性,这就对国产品牌进入市场造成了很大阻力。永诺公司生产的50mm定焦镜头,即使在价格上不到佳能同等镜头的一半,且性能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但仍然不能撼动佳能在镜头市场上的地位。在这一点上,其实需要我们的企业保持一颗平常心,持续用优质的产品说话,从而逐渐赢回市场。

  另外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我们需要独立的产品核心技术。中国制造已经到了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候了,简单的、低技术含量的工艺重复,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却不能持续地让更多人富起来,“义乌小商品”的生产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了,而研发独立的尖端核心技术才能真正让中国产品做到“无可替代”。为什么中国生产的苹果产品,苹果公司获利达到94%?因为他们掌握着产品的核心技术,而我们只是最简单的拼装。换句话说,没有他们的设计,连我们的拼装,恐怕都是毫无意义的。

  易建联勇敢脱下了鞋,向篮协叫板;中国制造是不是也能勇敢地脱掉旧鞋,向旧生产模式叫板,赤脚走向自主创新的新发展模式呢?

  文/王松龄(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