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正风肃纪不停步,廉政湖南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2016-11-03 16: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的时间,足以让很多事情发生明显的变化。

  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有上千人,处理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有一万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有五万余人……如果用数字说明湖南省过去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绩,还需要很大的篇幅。而对于湖南省的人民群众们来说,风更清了、气更正了,是这五年来身边的党员干部们作风的变化留给他们最深的印象。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和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更与省纪委五年来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密不可分。

  正人先正己。己不正,无以正人,更无法服人。对于这一点,省纪委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积极落实中央纪委要求,全面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机构设置、干部考察任用、纪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保证“正己”工作的顺利进行;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的发生。这些措施不仅使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得以风清气正,更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在群众心中形象得到极大提升,纪检部门的权威性得以树立。

  自己风清气正,“出淤泥而不染”,却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可以让那些风气不正的人闻风丧胆。所以,打铁还须自身硬,正风肃纪还须有利剑在手。纪委手中的利剑,就是巡视制度,而剑要削铁如泥就要有好的剑刃,这把剑的剑刃就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是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是省委、省纪委的各种规定和具体要求。通过深入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开展常规巡视、巡视“回头看”等工作,这把利剑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一些腐败干部纷纷落马,一大批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纪律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腐败分子始终是挡在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反腐败的目的,就是清除掉这些挡路的“老虎”“苍蝇”,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改革开放事业和小康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

  不过,从效果的表现形式上来看,“老虎”的落马具有轰动效应,“苍蝇”的被拍也可以立刻引得人们拍手叫好,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他们日常生活打交道的都是普通的党员干部,他们对党风政风的感受更多的来自这些普通党员干部的表现。所以,在揪出一批腐败分子,保持对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证正风肃纪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期化,不仅不能容忍腐败分子的存在,也不能容忍让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正之风的存在。

  从某种意义来讲,打“老虎”、拍“苍蝇”属于非常态的工作,保证风正纪肃,让人民群众在与党员干部和政府部门日常打交道的过程中真切地体验到风清气正的气氛,才是纪委工作的根本目的所在。正因为此,省纪委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彻底纠治“四风”问题上狠下工夫,出台了改进作风九项规定、督促全省各级制定落实八项规定具体办法等,出台了“十条禁令”“宴请新规”,开通了网络举报“一健通”,开展明察暗访和“点穴”式专项检查,使得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反腐惩恶绝不能手软,正风肃纪工作也绝不能停步。相信未来的湖南一定是一个保持风清气正的湖南,一定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湖南,一定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湖南。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