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化两型”促崛起——科学发展谱写湖南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曹娴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03 09: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生态公园。(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长沙市开福区北辰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屹立在湘江河畔。(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组装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制造我国出口东南亚和欧洲的动车组。(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改造后的城中村夜景。近年,武陵源区对“城中村”进行提质升级,让旅游城镇宜居宜游、宜住宜商。(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曹娴

  这5年,是湖南发展历程上遇到困难挑战最多的5年。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省内转型升级任务繁重。

  这5年,是湖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5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推进“四化两型”战略,着力促进“三量齐升”,经济发展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谱写了湖南科学发展新篇章。

  1 “四化”带动,实现发展新跨越

  10月18日,中车株机车间,迎来德国、马来西亚等9国媒体记者。

  光鲜锃亮的流线型车体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彭永兴尤为兴奋,端起相机拍个不停,“要让国内民众多维度、更深入地了解湖南制造”。

  在马来西亚,株洲产的轨道车辆,可谓家喻户晓。2015年,中车株机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轨道装备领域首个海外制造基地,为当地“量身定制”的米轨动车,成为该国“明星”。

  放眼全球,株洲制造的电力机车、城轨车辆,以及高铁装备,在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跑出“国际范”。千亿“体量”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从“内需型”向“国际型”、“规模增长型”向“核心能力增长型”转轨,成为中国制造领域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更具“含金量”的是,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跃升为湖南首个万亿产业;全省工业“千亿阵营”中,千亿产业10个、千亿集群3个、千亿园区4个。湖南,已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跨越。

  新跨越,缘自湖南决策者与时俱进转变观念、面向未来超前谋划。

  中部湖南,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

  在“一化三基”基础上,湖南省委推出“四化两型”战略,一脉相承地把新型工业化视为“第一推动力”,致力“从工业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谋存量,抓增量,促转型,新型工业化浪潮激荡三湘四水。

  石化、机械、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后焕发新能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发,成为新支撑;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3D打印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增添发展新活力。

  “第一推动力”功效显著。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分别达到21%、12%;6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5年内下降4.6个百分点。

  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实现“同频共振”。

  农业发展方式“转”出新天地。“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等工程在潇湘沃土次第铺开;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成倍增长;农机合作社总数达3100家,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70%。

  围绕“‘四化’同步、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湖南进入“城市时代”。

  截至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50.89%,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实现“历史大跨越”;一批新型经济强镇、商贸重镇、生态小镇、旅游名镇相继兴起。

  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城镇4G网络覆盖率100%,行政村有线宽带接通率86.7%;覆盖全省的统一地理空间框架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系统建成;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水平居全国第10位。

  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与信息化协同带动,发展引擎强劲。5年来,全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10强;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均实现高速增长。

  2 “两型”探路,成就发展新优势

  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路,这是中央对湖南的殷切嘱托。

  自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湖南在“两型”路上铿锵前行,表现不俗。

  历经4年探索与实践,2011年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湖南“自我加压”: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

  千里湘江,养育沿岸4000多万人口,贡献了湖南四分之三的GDP。然而,这条河一度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刺痛无数人神经。

  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我省加快湘江保护与治理,编制3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其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强力推进。

  堵住源头,方为治本之策。湘江沿线1000多家高污染企业关停;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划为禁养区域,2273户畜禽养殖场全退出;竹埠港、清水塘、锡矿山、水口山、三十六湾等“重灾区”动真碰硬,攻坚重金属污染“顽疾”;流域内8市的数10个县、省直数10个部门联合,全流域一盘棋治污……

  大美湘江,渐归本色,湘江干流18个省控断面水质连续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湘江嬗变,是湖南“两型”建设交出的最出色答卷。

  “两型”,不仅仅是生态目标,更是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政府管理方式的变革。

  实施差异化产业和考核政策、推广清洁低碳技术、建立市场化环保机制、环境污染终身追责;建立两型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机制,“两高一资”行业被严格限制在“门槛”之外;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两型采购”,推出“两型”机关、学校、医院、社区、家庭、旅游景区等标准指南……60多项政策、标准、规范、指南逐一出台,“两型”建设逐渐规范化、大众化。

  10月24日,长沙县路口镇湖南鑫广安牧业有限公司,一个存栏上千头的生猪养殖场内,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细探得知,养殖场采用了湖南海尚环境生物科技公司提供的养殖污染处理设备,对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后实现资源再利用。

  海尚环境公司董事长李新平介绍,其用于养殖污染治理的环保设备,自2013年进入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目录后,品牌效应明显,目前已成功推广到贵州、云南等10多个省份,实现“名利双收”。

  “两型”掀起“绿色”浪潮,“环保湘军”迅速壮大。2015年,我省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1600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20%。

  “两型”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众多领域,带动全省水利、财税、能源资源、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

  “两型”成就,引发国际关注。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连续5年定点长沙;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坦承:“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模式值得期待。”

  “两型”效应,成为吸引优势资源的最大资本:众多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落户湖南,大批资金、项目也纷纷“慕名而来”。近5年,全省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3家,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7.4%,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6.4%。

  3 三量齐升,奠定发展新基础

  湖南,位居中部,但不甘居中游。

  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仍是瓶颈;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担子很重,任务艰巨。

  2011年,湖南提出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即“三量齐升”发展战略。这既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四化两型”战略落脚点。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切档换速”,总量如何增?

  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大众汽车长沙基地、VAMA汽车板、泰富重装海工装备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投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壮大县域经济、扩大开放型经济、活跃非公经济、强化金融服务,“四大短板”逐渐拉长,内生动力不断蓄势。长株潭核心增长极持续发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加速赶超,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势头强劲,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正酣,全省4大板块协同共进。

  科学发展,质量取胜。

  强化创新驱动,调优产业结构,工业经济从“单功率、单马力”转向“多功率、大马力”,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连续4年居中部6省第一。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25.6%。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其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达到43.9%。

  提升均量,除了做大总量,还需努力增加居民收入,防止“被提升”。

  10月29日,岳阳市原洞庭氮肥厂退休职工杨绍林去银行查了工资账。他说:“9月份新增了70元。养老金连续11次上调,退休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长沙的年轻人张先平和他的小伙伴们也感到“有奔头”。张先平去年大学毕业即创办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如今触角伸到了湖北、广东、重庆等地,核心员工已有100多人,“伙伴们收入都可观”。

  在农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

  着眼老百姓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湖南在增强“获得感”上做足文章: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8838元、10993元,5年来年均分别增长10.6%和13.9%,且增速跑赢全省同期GDP增速。

  5年跨越发展,湖南构筑起科学发展新格局。

  大事记

  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时指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你们抓得早,抓得主动,抓出了效果,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希望继续探索,为全国提供借鉴和经验。”

  2012年9月,我省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2013年7月,省政府工作会议提出将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

  2013年9月,发布《湖南省政府采购支持两型产品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建立“四位一体”政府两型采购政策体系。

  2014年3月,省委1号文件出台,提出重点实施3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2014年7月,省委、省政府发布《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提出到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争取超过15000亿元等目标。

  2014年11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2014年12月,长株潭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年12月,《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出台。

  百姓感言

  我在坪塘土生土长,以前这里的树是“长”泥巴的,菜园子里的白菜是灰的。污染企业关停后,我们现在天天都能吃上自家种的绿油油的蔬菜。附近新生水泥厂那个老矿坑上面,正在盖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城。这家门口的日子呀,越过越爽!

  ——长沙市坪塘街道狮峰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国

  我原来是一名普通的焊工,公司这两年引进了不少焊接机器人,焊接质量和效率都更高。公司把我派出去培训,我自己也努力钻研,今年升级当上了机器人班的班长,工资涨了不少,我干起活儿来也更有成就感。

  ——泰富重装集团湘潭九华工业园工人谢远东

  这几年我在郴州高新区打工,今年终于在资兴市买了新房,正在装修,过年前就能入住。政府鼓励农民进城务工安家,所以我买这套房政府补贴了1.7万多元,相当于我大半年的工资。这下,我也成了真正的城里人!

  ——资兴市黄草镇乐洞村村民谢小辉

  相关链接:

  地区生产总值(GDP):

  ●2011年,1.96万亿元;2012年,2.21万亿元;2013年,2.45万亿元;2014年,2.7万亿元;2015年,2.9万亿元

  工业增加值:

  ●2011年,8122.75亿元;2012年,9140亿元;2013年,10001亿元;2014年,10749.9亿元;2015年,11090.8亿元

  全省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

  ●2011年,130.52万吨、16.5万吨;2012年,126.33万吨、16.13万吨;2013年,124.9万吨、15.77万吨;2014年,122.90万吨、15.44万吨;2015年,121.05万吨、15.13万吨

  城乡居民收入:

  ●2011年,分别为18844元、6567元;2012年,21319元、7440元;2013年,23414元、8372元;2014年,26570元、10060元;2015年,28838元、10993元

  农业总产值:

  ●2011年,2391.67亿元;2015年,3043.52亿元

  城镇化率:

  ●2011年,45.1%;2015年,50.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