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谣言不止,该反思的不止只有造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欧兆艺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3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谣言“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在当下已是常态。刚过去的十月份,就有几大谣言在舆论场中掀起了巨大的风波。如“年薪12万为高收入群体,要加重税收”“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2亿”等,还有媒体铺天盖地地说“朴槿惠被邪教组织控制了”。在没有网络的时代,谣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口口相传,虽不如今日传播之神速,危害也是极大。而在互联网时代,谣言更是插上翅膀,在网络上声势喧嚣、恣意横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每次出现谣言,在人们感受到谣言“满满的恶意”后,就有人出来辟谣。也许在很多时候,我们更希望谣言在传播过程中能够很快地被识破。可问题是,怎么识破?

  很多人的反应是“谣言止于智者”,好像我们提高警惕、加强理性,谣言便可不攻自破。而实际上,很多时候,谣言并没有止于智者。但是,那不是我们不够聪明,而是我们在焦虑、恐慌亦或是愤怒的时候,极为容易失去理性,本着“宁可信其有”的观念,纵然有些怀疑,也会积极传播。

  谣言很多时候会造成巨大危害,如引起恐慌等。造谣者固然应该批评,发布信息误导他人和社会舆论导向,不仅不道德,还涉嫌违反法律。而事实上,在谣言传播的过程中,该反思的不仅仅是造谣者。

  在自然界,“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蝴蝶效应的理论来源。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当谣言的蝴蝶煽动起舆论的风暴,我们不应该只怪罪于最先拍动翅膀的那只蝴蝶,亦或是其中的某一只蝴蝶,任何一只蝴蝶都有过失;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信息的接收者,也有可能是虚假信息的发布者,在网络上,一则不经意的虚假新闻,如果不加以考证、甄别,便开始随意传播,传的人越来越多,最终的结果则是三人成虎,而极有可能使人们信以为真,甚至形成全国性的舆论风暴。

  基于此,要有效地治理谣言,除了深谙“谣言止于智者”的道理外,政府应该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的声音,出来辟谣;同时,还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划清谣言与言论自由的界限。谣言生成传播的机制相当复杂,绝不能仅仅靠提高公众的理性,亦或是出台法律打击,很多时候,谣言的出现,从侧面反映了信息公开渠道的不通畅、不完善。因此,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更是遏止谣言的重要手段,毕竟,谣言更多时候还“止于知者”。

  文/欧兆艺(福建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