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的可复制经验是精准扶贫的全民读本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易木 2016-11-02 14: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丰收景,硕果迎盛会。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的重要一环。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到来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间节点,省扶贫办发布五年精准扶贫成绩单,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认准目标、明确方向,意义重大。

  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2011年到2016年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从省第十次党代会出发,省委引领七千多万湖湘儿女征服一座座“雪山”,闯过一道道难关,应对一个个挑战,解开一道道难题,实现一次次跨越,创造一个个奇迹。

  这五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努力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依靠科学准确的发展定位,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具体有力的工作抓手和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战胜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和洪涝灾害,经受了国内外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严峻考验,经历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转轨阵痛。

  这五年,湖南省委把中央决策部署与湖南实际密切结合,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总揽,以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为目标,全面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通过精准有效帮扶,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006万人,降到2015年底的445万人,贫困人口规模由全国第三位降至第五位,贫困发生率由17.73%降至7.84%;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1545元、1014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84.2%、1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7575元、比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3289元有大幅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作为“精准扶贫”的策源地,湖南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做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给湖南出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湖南就此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

  湖南是全国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之一,全省122个县市区,有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2014年,湖南尚有贫困人口682万人,在全国排名第5位,“精准扶贫”不是侃大山,而是“愚公移山”。

  为了落实总书记的“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组织10多万人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逐村逐户做情况调查,把贫困人口、贫困村一个个找出来,逐一分析致贫原因,对贫困户建档立卡,“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全省总共识别出704万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继2014年有108万人脱贫后,2015年又有110万人告别贫困。

  “精准扶贫”以来,湖南不仅开展了贫困人口、贫困村精准识贫,全面推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为“扶真贫、真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改革扶贫考核,建立约束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对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精准管理。

  “精准扶贫”以来,湖南探索出的“四跟四走”新路子,“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新举措,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新路径,劳务协作脱贫的新经验,以开发式扶贫方式解决救济式扶贫问题的新典范等创新经验与做法,既丰富了扶贫开发理论,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湖南探索的产业扶贫‘四跟四走’路子,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要落实好”。今年2月,中央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对江永县投资3000万元连片开发2500亩特色水果产业,解决救济当地建档立卡的1034名残疾人及4979名贫困户扶贫问题的做法作了典型推介;4月,中央主流媒体齐聚湖南,深度报道湖南脱贫攻坚经验;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湖南召开,“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被誉为湖南精准扶贫的金字招牌。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9月1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推心置腹、谈心交心。他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先后60余次研究推进扶贫工作,34位省级领导率先垂范、联县扶贫,形成了高位推进、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全省党员干部按照“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的要求,坚持“实打实”,杜绝“假政绩”,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省市县乡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推动湖南精准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下,湖南打出政策“组合拳”,构建了“1+10+17”为主的湖南大扶贫格局。“1”为总纲,即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10”为保障机制,包括扶贫考核、资金整合、人才支持、驻村帮扶等。“17”为行业部门支持政策,包括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农网改造、信息网络、文化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医疗保障、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万企帮万村、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生态保护等。这些措施既从宏观层面谋划布局脱贫攻坚,又从微观入手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哪一项都是真金白银,不但针对性强,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十二五”时期,中央和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04.7亿元,比“十一五”增加了78.7亿元;省辖7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每年投入近2亿元;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与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

  回望过去五年扶贫,成绩靓丽,战果喜人。但也应该看到,扶贫攻坚的道路上,湖南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445万农村贫困人口亟待脱贫摘帽。我们相信,有一支表里如一、心口如一,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赋予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的干部队伍,湖南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能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带领7300万湖湘儿女,攻坚扶贫不畏难,雪山草地只等闲,万众一心洪荒力,小康过后尽开颜。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

  文/宾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