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安仁稻田公园:传统农田到现代景区的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胡冲 2016-11-01 16: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稻田公园掠影。刘精前 摄

乡村交响曲。李建伟 摄

游人如织。

我的田园我的家。王晚保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郴州报道

  安仁县稻田公园是一座集现代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耕文化湿地公园,始建于2012年,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荣获湖南省首批两型示范基地称号,2016年创建市两型示范景区。

  引入新理念,实现传统农田向现代景区华丽转身

  安仁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典型的水稻之乡。建设稻田公园,不仅是安仁县农业转型发展的一次探索,也是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试点。安仁县分别对公园功能定位、视觉包装、建设区划、生态保护等进行科学规划,保持稻田生产功能不变,植入公园因子,将土地流转集中起来进行平整、改造,使之成为形状规整、大小适中、阡陌分明、路渠通畅的标准良田。通过连片种植万亩水稻和油菜,精致布局景观景点,构筑起“春赏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观金色浪、冬踏田园雪”的旅游格调。稻田公园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建成的农耕文化主题公园。截至目前,公园已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5亿元。

  推广新技术,实现传统农业向两型农业转型升级

  建设至今,稻田公园朝着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安仁县坚持两型农业理念,对稻田公园核心区的水利设施进行了重点改造,在公园内普及具有景观、生态、经济三重价值的“稻稻油”种植模式。引入超级稻、五彩稻,大力推广免耕机插、抽沟散播、有机种养、畜禽污染治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实现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农耕科技有机结合,不仅解放了部分劳动力,更让老百姓的收入大增。新丰村有将近500人在给稻田公园种地,每人每月工资有2400元,加上土地流转每亩700元的收入,老百姓们都乐开了花。

  拓展新内涵,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安仁是人文始祖神农炎帝活动的重要区域,与神农相关的遗址、习俗、传说相当地多,祭祀神农的米塑技艺,春分开耕的劝耕习俗,代代相传。稻田公园将现代文明成果注入到传统文化之中,建成了以文物保护为景的千年凤岗古桥,以看得见乡愁为景的水车游园、风车游园、石磨游园,以展现生态湿地为景的观鹭台,以传承神农文化为景的农耕博物馆,以体现现代游乐为景的水上拓展中心等八大景观;对稻田公园范围内所有民居、公共建筑进行了立面改造,使之显得古朴典雅,与山水氤氲之气融为一体。开设了以神农文化传承为内涵的米塑、烫皮制作展卖店,配备了休闲式观光游电瓶车、自行车,开设了体验式的加工坊,让稻田公园既温情脉脉又生气勃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