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生态郴州”成湖南靓丽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胡冲 2016-11-01 16: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郴州,爱莲湖。

郴州北湖一隅。孔如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郴州报道

  郴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两型社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和目标。

  2007年以来,郴州市坚持两型引领、生态立市,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两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绿色惠民不断变为现实,“生态郴州”成为大湘南和全省的靓丽名片。

  改革经验全国领先

  “十二五”时期,郴州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共推进7 大类 77 项改革,7 项国家级、28 项省级改革试点,获得2013年度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市”称号。产业转型取得新进展,三大产业实现“三个转变”:传统农业不断向现代农业转变;工业由原产品、粗放型发展向深加工、高端化发展转变;服务业由以生活性为主向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相结合转变。项目支撑不断强化,实施“千亿投资计划”和“百亿城建计划”,开展城市、交通、产业“三大会战”,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四个“四年行动”计划。重点区域成效显著,郴资桂“两型社会”示范带区域的7个县市区、2个园区,地域面积占比、人口总数占比以及地区生产总值占比均相比2010年上升明显。示范效应日益显现,郴州已经形成“两型”发展与“郴资桂—郴永宜”大十字架城市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两型示范新格局,呈现多类型的示范效应:包括产业发展示范、项目推进示范、基础设施示范、区域协调示范等。同时社会合力逐步形成。

  “森林郴州”模式全国推介

  郴州市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湖南省低碳试点城市等称号。

  事实上,受2008年初南方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影响,郴州森林资源全面受损,森林覆盖率从64.28%急降到57.8%,城市生态至少倒退了20年。为全面恢复生态,郴州市重新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发出再造林中之城,建设“森林郴州”的号召。

  2012年10月,郴州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暨三年城乡绿化攻坚工作推进大会,率先打响了“创森”第一枪。2014年9月25日,捧得“国家森林城市”牌匾。

  目前,郴州市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9.12%和37.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4平方米,三大指标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在今年8月份国家林业局召开的全国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上,郴州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介绍,郴州“互联网+营造林管理”模式在全国推介。

  “两型郴州”是发展重要战略

  郴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唐安杰介绍,郴州市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取得的成果,主要有几大经验:领导高度重视;加强规划引领;注重绩效评价与奖惩;扩大宣传引导;完善体制机制。

  郴州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发展重要战略,予以重点安排部署。2011年9月召开的郴州市第四次党代会,作出“构筑发展极核,率先抓好郴资桂’两型社会’示范带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郴资桂区域发展新征程。2015年12月,郴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战略,提出建设实力郴州、创新郴州、开放郴州、生态郴州、人本郴州“五个郴州”的总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高的位置。成立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从2013年开始,连续3年出台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类文件。各县区也设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