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常德: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编辑:胡冲 2016-11-01 16:3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常德成功入围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常德柳叶湖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

  时刻新闻记者 张军 常德报道

  近年来,常德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两型示范特色明显。去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再添国字号名片,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所说的“常德是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是对常德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的最好注脚。

  丰富的生态资源不断刷新常德颜值

  常德市区外围有河洑山、太阳山、德山三座天然绿色屏障,城中有沅江、穿紫河和柳叶湖三大水系缠绕,形成了少有的“三山三水”的城市风貌。市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6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6个。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常德最大的优势。近几年,常德上下集中精力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生态文明,不断刷新常德颜值。以打造“山水桃花源、绿色新常德”为目标,不断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质,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目前常德已累计完成新造林104.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7.98%。新增城区绿地2.1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42.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2平方米,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功地将市民搬进了浓绿的森林中。

  常德作为滨湖城市,位于洞庭湖西岸,沅江穿城而过,往年年均降雨量高达1360毫米左右,每逢暴雨,常德城区就成了“一片汪洋”,而自从实施“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城市不再看海。尤其在今年7月1日,常德市城区连续遭受24小时强暴雨袭击,24小时内,市城区降雨量多达177毫米,为近五年来最大值,大大超过常德市城区降水120毫米至150毫米日排干的设计能力。但常德市城内海绵城市建设已建项目与在建项目所在的新老城区均安然无恙,经受住了海绵城市试点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目前,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36.1平方公里,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形成示范”的目标,2015年至2017年,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计划实施148个“海绵”项目,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项目55个,在建57个。

  在提升城市生态文明的同时,常德市正全面紧抓美丽乡村建设。贯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按照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标准,整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具有乡土味道、田园乡愁的美好家园。让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常德特色,成为常德新名片。十二五以来,全市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建沼气池4万多口,新建通村水泥路2209.3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万户;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新建农家书屋3178家,新建村卫生室1500多个,改扩建乡镇敬老院76所,硬化农村公路2800公里,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预计,2017年常德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优美的环境吸引优质的投资 助力常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截至2015年底,常德市COD、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11.34、4.08、1.24、4.3万吨/年,较2010年分别减少0.85、1.23、0.04、2.03万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五年累计降低50%;全市森林蓄积量达到3500万立方米,较2010年增加1049万立方米。

  常德通过加强生态示范创建,强化两型示范建设,打造了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的目光,在十二五期间,第一商业地产企业万达集团、第一文化主题公园品牌华侨城、第一现代化烟厂芙蓉王现代新城、第一光伏产业薄膜太阳能生产企业汉能集团、第一智慧城市信息系统供应商浪潮集团、第一火电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华电常德电厂等等一大批“国字号”和“中国第一”品牌选择落户常德。

  而今的常德,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就是打造“一个中心”,努力把常德打造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三个迈进”,要迈进高铁时代、迈进大城市时代、迈进千亿产业时代;建设“五个常德”,建设智慧、健康、美丽、现代、幸福常德。城市品质经过近几年不断的提升,人民幸福感不断的增强,厚积薄发,一个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雏形已经显现,常德人也正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