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猪笼街”蝶变生态公园 常德完美社区升温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编辑:胡冲 2016-11-01 16: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的落路口社区被戏称为猪笼街。

两型建设后的落路口正着力打造省两型示范社区。

社区装饰仍保留灯泡厂的痕迹,延续居民对小区历史情感的记忆。

  时刻新闻记者 张军 常德报道

  以前污水横流的街道,破旧欲坠的危房,使常德落路口社区被戏称为“猪笼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落路口让人避而远之。而今,这里已变成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社区”,整个社区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芳向记者介绍,现在正着力将社区建设成省两型示范社区,并以此为契机,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落路口社区坐落在原鼎城灯泡厂的职工宿舍区棚改后的天源星城小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管理也顺势变得科学可行。社区通过实施网格信息化管理对各种信息进行搜集、上报、处置。社区居民王大爷向记者讲述,前不久在路边散步,看到一辆过路车掉下一堆杂物在路边,自己立刻掏出手机给网格员打电话,不过十分钟,就有工作人员将杂物清理走了。王大爷笑着说,“已经习惯了,现在有网格员,我们遇事直接告诉他们一下,马上就会搞好,生活很方便”。落路口社区在建设完美社区过程中,成立了幸福驿站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废旧资源回收工作,倡导旧衣物、书籍、玩具等公益捐助。同时,社区为加强节能和新能源利用,公共区域照明节约用电管理,多采用太阳能供电,力求创造“低碳、节水、绿色环保”的复合性、多层次的生态景观体系。社区还定期开展“两型”家庭的评比,争取两年内实现80%家庭成为“两型”家庭。像这样的社区只是常德创造性地建立的“3+N”社区治理模式下众多社区的一个缩影。

  2014年2月,为建设优美社区环境,构建健全管理体系,提供便利的民生服务,常德开始实施完美社区建设,并开展“3+N”社区管理模式试点。“3”指社区党总支部、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3个组织机构,各机构分工合作、相互联动;“N”指若干个社区网络,将每个社区划分为N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和报送。目前,常德市划分城市社区网格145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450人,基本实现社区居民当“管家”,有效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常德市开展的完美社区建设工作,关乎到市民生活质量的“升温”,也给予市民对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两型社会”最直观的体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