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6-11-01 14: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通报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整体成就。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湖南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11月1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通报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整体成就。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李心球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迈上新台阶

  2015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1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4%;内联引资近3800亿元,年均增长16.4%,内外资总量居中西部前列。全省对外贸易完成近300亿美元,年均增长14.9%,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前进4位。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28亿美元,年均增长31.8%,总量居中部第1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2亿美元,年均增长26.2%。航空口岸进出境人员达188万人次,年均增长28.5%,出入境人次居中部第2位。

  徐湘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各项指标仍保持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次保持35%以上的高幅增长。

  湖南开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全省开放平台逐步完善,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先后获批。”

  徐湘平在会上表示,全省形成“一电(省电子口岸)、二空(长沙、张家界航空口岸)、三水(岳阳、长沙、常德水运口岸)、四公(衡阳、湘潭、永州、湘西公路口岸)、五铁(长沙、郴州、怀化、娄底、株洲铁路口岸)、六区(衡阳、湘潭、岳阳、长沙综合保税区、郴州出口加工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口岸开放体系,口岸数量居中西部前列。园区逐步成为开放型经济主要载体,2015年全省共有142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占比分别达到40%、55.2%,比2010年分别提高了11个、4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对外通道大幅增加。航空口岸开通了长沙、张家界至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地区)63条国际(地区)航线,水运口岸开通了岳阳至香港直航和至东盟的接力航班,铁路口岸开通了长沙至欧洲、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至广东、上海等地五定班列(轮)线路6条。

  徐湘平还透露,全省口岸通关能力进一步提升。长沙航空口岸实施部分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城陵矶启运港退税政策启动实施,汽车整车进口、肉类进口、粮食进口和固废进口4个指定口岸投入运营。省电子口岸“三个一”项目投入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稳步推进。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

  “近几年来,湖南的招商引资工作,改“大呼隆招商”为“精准招商”的工作战略。”罗双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时期,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7.4%和16.4%,总量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2.24倍和2.17倍。

  “精准招商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精准招商。”

  罗双锋介绍,根据全省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实际,湖南确定了精准招商四大目标产业:一是以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二是以食品、保健品、家居用品、二胎概念用品为重点的适应供给侧改革的快消费行业;三是以金融、大电商、商贸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四是以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美丽健康产业为重点的生活服务业。

  围绕上述重点产业,湖南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200强以及跨国财团、行业龙头企业招商,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研发中心。“十二五”期间,湖南重点围绕富士康、上汽大众、菲亚特、舍弗勒、华侨城、甲骨文公司、韩国CJ集团、九兴控股、红星美凯龙以及一批央企等,进行重点对接。

  罗双锋说,湖南的招商引资还精准对接重点区域。在国别区域选择上,湖南重点对接香港、台湾和韩国,开拓葡语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区域选择上,重点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仅今年,省商务厅就先后接待香港、韩国访湘客商20多批次,组织香港投(融)资洽谈会3场,对台考察产业对接4次,韩湘产业对接考察活动16次、与长三角、北京、胶东半岛区域内产业对接和考察活动8次。

  湖南“走出去”:建立“五位一体”服务网络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在“走出去”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湖南是如何扬长避短,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的?

  李心球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省商务厅主动适应“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的对外开放新常态,明确了以“走出去”为依托,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破零倍增、架桥拓市、园区载体、千亿海外”等系统工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中西部省份中处于领先,在全国也有一定地位。”

  李心球介绍,湖南通过架桥拓市,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省商务厅初步形成综合业务处室、地区处、驻外商务代表处、湖南境外商会和商务部驻外经商处等“五位一体”的“走出去”服务网络。目前,已在全球设立了12个境外商务代表处,打通了湖南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渠道。

  此外,湖南还精心培育“走出去”境外园区,推动省内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以项目为载体抱团出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