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发展,为湖南加速崛起注入强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振轩 编辑:易木 2016-11-01 15: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湖南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11月1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通报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整体成就。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放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湖南而言,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可以这样说,扩大开放是内陆地区加速崛起的必由之路。

  基于此,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湖南牢固树立开放发展意识,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和发展,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坚定不移地扩大和深化开放,扩大开放的意识和观念空前增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空前拓展,开放的领域和范围空前扩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

  就以2012年为例,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全国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湖南省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再从2011年以来的五年看,湖南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长水平,除进出口总额外,其他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显现了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下阶段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夯实了良好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今年前三季度,各项指标仍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次保持35%以上的高幅增长。

  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明确“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至此,这一全新的区域定位,为湖南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为湖南省明晰了战略方向。显而易见,在全球与全国经济不断走向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中,湖南省如何与时俱进,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在开放共赢中促进大发展,这显得格外重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都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显而易见,对于湖南这个内陆大省而言,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要在更加宽广的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抒写精彩,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加快开放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可以想见,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必将为此规划出新的蓝图。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坚信,开放的湖南定将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牢固树立世界眼光,抢抓重大机遇,全面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促进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努力走在中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前列。

  文/振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