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朋友圈下的狂迷与眩晕

来源:红网 作者:欧兆艺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1 00: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看你朋友圈,感觉你很厉害”“看你朋友圈,觉得你好美”“看你朋友圈,觉得你很成熟”“我时不时发个朋友圈,证明我还存在”……

  现如今,在很多时候,朋友圈成了塑造自我形象和刷自身存在感的方式。好像你在朋友圈发什么,你在朋友心中便是什么样子:你多发与文字有关的内容,你就是热爱文字的;你可以多发自己或者别人的摄影作品,你就是喜欢摄影的;你通过朋友圈分享音乐,你就是喜欢音乐的……但是那一定是真实的你吗?

  很多时候,你在朋友圈中展现出来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自我,而你想要别人认可的形象,以至于你常常纠结你发的朋友圈有多少人点赞或评论、为什么别人没回复你的信息却发朋友圈了。

  但是,那份廉价的认同对于你来说有多大的意义?你的智商和魅力不是由朋友圈决定的,没有朋友圈,你的成功还是成功,其实这主要还是在于你自己,朋友圈只是你自我展示的一个平台。至于别人没有回复你却发朋友圈了,也许是在别人眼里,你没那么重要,错不在别人,而在于你自己,你自己应该反思背后的原因。你的忧伤、焦虑、空虚、无聊,朋友圈治不了,有时还会放大。

  互联网时代,朋友圈很多时候成了塑造自我形象和刷存在感的平台,手机屏幕很多时候已经变异为刷存在感的阵地。

  在屏幕上,我们可以欢笑、忧愁、戏谑、讽刺,尽享言语的自由与解放,而屏幕背后的自我,与屏幕上的你也许是吻合的,也许不是。很多时候,你在屏幕上似乎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数字化的生存变异成为了你的存在。你在其中欢笑、忧愁,徒劳地唱着属于你的歌,陷入一种狂迷、眩晕的状态,以至于你有时候分不清哪个是真实的你。而这种真实与不真实,像两匹脱缰的野马,撕扯着,把你带到不同的方向,以至于你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了精神分裂症。

  不管朋友圈上的那个是否是真实的你,很多时候,你沉浸在其中,如果那种狂迷和眩晕让你感到开心,那是你的快乐;如果令你感到的是如醉酒般的难受,你大可不必如此,朋友圈不过是让你多了个展现自我的渠道,没有它,你的魅力和风采依旧,你还是你。而你的存在感,很多时候应该回到真实世界的实践中。

  而朋友圈,很多时候就像精神鸦片,令人有点上瘾,有点狂迷,有时有点损害,但看上去,至少是幸福的。

  文/欧兆艺(福建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