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释放社会生育潜力不应只停留于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1 00: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9日,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和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9个百分点,其中二孩出生占比超过40%。到目前为止,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我国的生育状况与政策调整前的预判基本吻合。(10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诚然,就目前的数据而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的确为我国的人口增长做出了贡献。但不可忽略的是,自从2014年人口政策逐步调整后,我们的出生人口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少生、晚生”在某些城市依然是一种趋势,甚至演化成为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

  那么为什么当国家为生育二孩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保障时,很多家庭仍然选择保持原有的家庭生活状态,而不是再添一员新生命呢?深究其原因,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把人们带入了新的不同于以往的生活环境中。在新时代下,很多人习惯于一家三口的自足。特别是当家庭中的女性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而家庭本身已经很圆满了,其自然会把重心放在工作奋斗中。

  而对于正在观望二孩政策的家庭来说,面对医院妇产科一床难求,以及超负荷运转的医疗资源的现状,这些跃跃欲试的人往往是望而却步。国家制定了合理的生育政策,也在生育二孩的各个阶段,为很多家庭提供了政策支持,甚至是资金保障。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生育二孩的燃眉之急,毕竟我国的医疗资源向来是十分有限,而孕育二孩的过程往往需要在医院辗转检查,期间一些高龄产妇还需要应对生育风险的挑战。更何况,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面对“上学难”“房价贵”的现状,养育孩子的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做的显然是不够的。

  这也进一步说明,要充分释放适龄生育人口的潜力,国家的配套设施必须跟进完善。一方面,要把生育政策和社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增加处于观望状态的家庭生育二孩的信心。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得普及新型生育理念,树立男女平等观。事实上,事物的发展不是机械的,在促进一个国家人口自然增长率趋于平稳的过程中,仅仅停留于政策完善,而忽略其他方面的改进,这样的支持往往是后劲不足的。

  只有我们全方位地优化社会医疗、教育资源配置,尊重适龄生育人口的生育意愿,人口治理现状才有可能真正得到改善。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