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人为本惠民生:湖南工资水平5年年均增幅超过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31 17: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0月31日电(记者 张晶)今日,在湖南省新闻办举行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贺安杰介绍,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就业大局保持稳定表现为:结构、质量层次不断优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贺安杰表示,湖南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连续13年列入全省重点实事项目,在劳动力总量持续增加、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确保了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1至201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385万人,年均增加77万人。城镇从业人员总量从1229万人增长到169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左右的较低水平。职工平均工资由2010年的29275元上升到2015年的53889元,年均增幅超过13%。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380万人。城乡就业比重由2010年末的30.9:69.1转变为2015年的42.5:57.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从1320.8万人增长到1502.5万人,年创劳务收入由1203.7亿元增长到4066.3亿元,劳务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有效化解新一轮青年就业高峰压力。五年来,全省150多万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稳定,初次就业签约率达到80%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

  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湖南省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已建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4个、省级创业型城市5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62家。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五年共完成创业培训84.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3亿元,直接扶持22.4万人创业。

  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蔡畅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省人社厅还将积极推动劳务协作,努力促进精准脱贫。蔡畅元介绍,本月17日,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召开劳务协作脱贫的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省所有的市州、县区都要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要纳入帮扶范围。

  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建成表现为: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加大财政补助力度,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湖南省已建立起由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大险种组成,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养老、医疗等实现了由单位和家庭保障向社会保障,由覆盖城镇职工向覆盖城乡居民,由单一保障向多层次保障的根本性转变。

  覆盖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486.5万人、7014万人、765.2万人、538.6万人、533.7万人。社会保险正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迈进,逐步实现中央提出的“人人享有”的目标。

  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全省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从2010年底的1153元提高到2016年的2135元左右,年均增幅约12%;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55元调整到80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420元,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以上和70%左右,并完善了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生育保险政策范围内分娩医疗费实现全免费。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85%。多年来,各项社会保险均确保了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日益突出。

  基金规模不断扩大。2011至2015年,五项保险累计征缴基金3820亿元,发放待遇支出4320亿元,预计2016年待遇支出将突破1300亿元。湖南还降低了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和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合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7.4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