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民生之变:落后小乡村摇身变成两型新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潇 编辑:刘飞越 2016-10-31 15: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枫香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红网张家界10月31日讯(分站记者 陈潇)温暖明亮的节能环保灯、干净整洁的路面街道,开阔便利的文化广场……原来贫穷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如今公园一般的面貌,这就是枫香岗乡里的小社区“枫香岗居委会”。

  小乡村水果产业的崛起

  枫香岗居委会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西部澧水北岸的枫香岗乡内,距市城区12公里,全居委会共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18人。枫香岗居委会在90年代是枫香岗乡里的一个小村庄,叫枫香岗村,村里贫穷落后,砖瓦房、烧柴火,并且缺水严重、农业设施落后,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块钱左右。1998年,村委会改组成枫香岗居委会,2012年成立了现在的枫香岗社区。

  村支两委的工作人员为改善村民生活状况,一直在寻求产业发展。根据村内耕地面积大的实际情况,2004年,枫香岗村决定开始尝试发展水果产业,种植纽合尔脐橙和菊花芯柚。

  “开始村民都不愿意种植水果,害怕赚不到钱,那就连粮食都没有了。”枫香岗居委会主任田小兵,已经坚守岗位14年,谈起当初种植水果他感慨连连。

  在村支两委的努力和积极发动下,村民渐渐尝到种植水果的益处,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种植水果,发展产业。目前,枫香岗居委会栽种菊花芯柚500亩,纽合尔脐橙250亩,现已受益面积500亩,产值达200多万元,基本实现“一村一品”的战略。

  产业带动基础设施发展

  产业发展起来了,人民富裕了,生活质量和要求也在一步步提高。近年来,枫香岗居委会为满足社区居民的要求,致力于打造便民居委会,陆续安装了80盏路灯,建成了1个文化广场和集镇市场,修建的循环公路覆盖整个社区,还新修水泥路3000米,新修毛坯路1500米,整修渠道4000米,还新增了3台电排,随时往田里灌水,解决了缺水干旱问题。

  “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一样了,路相连,渠相通,排得出,灌得上,做事出行一点都不用愁了,每晚健健身,散散步,别提有多开心。”一位跳广场舞的阿姨说完喜滋滋地跑回队伍继续跳。

  变身两型新社区

  习近平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来枫香岗居委会居民由于受教育程度低,居民文化水平和个人素质不高,垃圾乱倒乱丢,村里环境卫生越来越差,绿水青山变得一片狼藉。

  随着生活的日益改善,加上政府对社区居民环境整治方面的宣传和教育,人们的观念也在革新,越来越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市发改委对社区伸出友爱之手,支持社区安装环保节能路灯,家家户户门口配备垃圾桶。

  社区已经启动家庭清洁行动,小型环保垃圾车每天到每家每户收垃圾,整个社区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加上覆盖大半个村的绿色水果,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

  如今的枫香岗居委会,一改往日贫穷落后的面貌,已然成为枫香岗乡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澧水河绕村而过,村里人民个个住楼房,烧液化气,童青公路穿村而行……枫香岗社区正用幸福美满、绿色和谐的新面貌诠释着:民生才是发展的真正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