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王中建:18年,大山里的孤独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范漫 宋世秀 编辑:刘飞越 2016-10-31 15: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测量降水量

记录地表温度

下载当月水文站的水位数据

  红网张家界10月31日讯(分站记者 范漫 通讯员 宋世秀)出门是山,抬头是树。在湖南省慈利县零阳镇两溪村女儿寨小流域,有一处四面高山隐隐、周围树木葱葱之地,国家长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慈利监测站就建在这里。

  与青山做伴,听林涛入眠,做各种气象、水文、水土流失观测,是王中建18年来从不曾改变的生活状态。

  王中建,国家长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慈利监测站监测员。1998年,他30岁,开始接手这份工作,在女儿寨这个远离县城的山峦起伏偏僻地,开始无怨无悔的监测生涯。

  1998年9月,省林业厅根据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安排,在女儿寨设立长防林工程监测站。1999年4月监测站开始正式监测。2005年,这里增加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生态效益监测项目。

  监测项目在更替,时间在一天天过去,18年里,监测站却始终只有王中建一个人。

  王中建从事的职业看上去是陌生的,实际上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他监测提供的数据来全面掌握长防林工程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所产生的综合效益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这些数据直接关系着长防林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存在的必要性。

  “干的看上去是件小事,影响的却是大事。”王中建深谙这其中道理,所以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从不曾有过半点马虎,即便这份工作实在是单调辛苦。

  单调辛苦的工作包括三部分:一天3次的各种气象因素监测、一个月至少1次的水文观测、全年不定期的水土流失监测。

  对他来说,气象监测和水文观测都不算难,水土流失监测就比较艰苦,因为24个径流池分布在2.8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每一次监测必须在有效时段内完成。为此,他常常要跋山涉水一整天去采集径流池的数据,且按照规定,每个径流池取水样不能少于500ML,所以每次采集结束,王中建都要负重至少20斤步行。

  在这深山之中,是去实地采集还是瞎编乱造,根本没人知道数据的实际来源,也无法核实数据的真实性。一切只能凭良心。

  随意捏造数据并不是没有外省同行干过,但那严重影响了监测的真实性,王中建从不这样做。18年来,他上报的数十万个数据都是依靠着双脚走、双手量、双眼看得来的。

  正是这些翔实可靠的第一手数据,支撑着许多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变化、可持续利用与区域生态安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典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经济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国家科技部专项“长江流域中低山丘陵综合治理专项不同治理模式综合效益评价研究”……

  一边是事业的必不可少和高尚,另一边却是生活的极端孤独和艰苦。

  建站之初,王中建不仅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下山要步行,而且没有电视,没有通讯设备。直到2002年,这里才解决了饮用水问题;2006年安装了电话和网络,单位又给他配了一辆摩托车。

  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难题。一个人守着4500多亩杳无人烟的监测区流域面积,最难熬的是没有说话的人,他常常担心自己还能不能习惯山下的生活,“感觉自己的语言功能都要丧失了。”

  妻子担心山上的丈夫太过孤独,辞掉了外乡的工作陪伴他。现在,王中建的妻子也成了监测站的“编外人员”,有时他上山去监测径流池的数据,妻子还会帮他进行简单的观测作业。

  工作的极致是敬业,正如信仰,一个人坚守大山18年,在世人眼中,这或许是“神话”般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