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平均每年增加41万老人 月人均养老金年均增长12%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王娉娉 2016-10-31 17: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人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发布新闻。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送岗送政策 湖南劳务协作脱贫全省铺开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过去这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385万人。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连续13年列入全省重点实事项目。”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人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畅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长永,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运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这5年,湖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历高、条件好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要帮扶;被征地农民“学历较低、年龄较大、技能偏低”要稳定就业……蔡畅元表示,过去这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385万人,就业创业工作已经连续13年成为湖南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直以来,湖南省人社厅注重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省150多万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稳定,初次就业签约率达到80%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蔡畅元说:“过去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还有两份成绩值得关注:湖南5年累计援助61.3万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全省转移就业农民工超过1500万人。

  此外,面对经济新常态、就业新形势,湖南省人社厅积极研究新一轮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出台了以省委7号文件为核心的,具有湖南特色的“1+3+X”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切实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蔡畅元指出:“全省5年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用于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全省2151个乡镇、376个街道、4361个社区实现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覆盖。”

  湖南平均每年增加41万老人,月人均养老金年均增长12%

  数据显示,五年来,湖南年均净增老年人口41.61万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湖南省养老保险在保障范围、待遇水平和保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

  杨长永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省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达到1300万人,比2011年初增加了765万人。企业养老保险连续12年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从2010年底的1153元提高到2016年的2135元左右,年均增幅约12%。”

  待遇水平不断提高,那保障能力如何?杨长永指出:“五年中,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就安排了1161亿元资金用于补助养老保险基金。截至2015年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881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184亿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社保费率5月再降,企业每年减负约27.4亿元

  在经济下行、企业困难的形势下,企业为降低成本,要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湖南已实施了两轮调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先后降低了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和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合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7.4亿元。

  杨长永介绍,根据国务院部署,省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为19%。“从2013年起,对新开办、新参保、用工500人以上的承接产业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台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整体参保的产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实行了过渡费率试点。符合试点条件企业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2%或14%起步,经过6至8年时间,逐年过渡到统一费率。”

  “对企业吸纳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且毕业生本人属于新参保的,也适用过渡费率试点政策。此外,对于就业困难人员,被企业吸纳的,我们采取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