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清爽干净家庭村 共建“美丽湘西”的一个缩影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王娉娉 2016-10-31 14: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进入村寨,吊脚楼轻烟袅袅,烟雨朦胧间,走在干净的青石板路颇有一番情趣。

家庭村属矮寨镇,海拔700多米,是古老的台地苗寨。

在家庭村,两名保洁员每天定期打扫村里公共区域,村民屋子里,也是干净整洁。

  相关链接:

  【两型湖南】湘西:系列生态示范创建打造生态宜居州
  【两型湖南】村支书领头搞绿色产业 万亩荒地变茶香绿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湘西报道

  “恳请各位村民和来往宾客,自觉维护村寨日常清洁,做到人人文明户户清洁,村道干净、卫生……”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驱车而上,到达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一处“入寨须知”格外打眼。

  家庭村是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美丽村庄示范村。进入村寨,吊脚楼轻烟袅袅,烟雨朦胧间,走在干净的青石板路颇有一番情趣,家家户户门口都放有垃圾分类桶。

  “以前路上都是泥巴、牛粪,现在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谈及村里的变化,村秘书石金华回忆,2013年上半年,村里开始进行环境整治,雇佣了两名保洁员,每天定期打扫村里公共区域,村两委也一周召开一次例会,不定时巡查,村里慢慢变得清爽干净起来。

  家庭村只是“美丽湘西”的一个缩影。

  立足长远发展,湘西州委州人民政府瞄准“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目标,开展建设美丽湘西工作。今年2月29日召开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视频会议,3月21日召开了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印发了《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湘西的意见》《建设美丽湘西考核办法(试行)》《2016年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要点》《2016年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将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和州直有关单位,纳入全州绩效考核管理。

  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死角死面明显减少,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摆等影响容貌秩序的问题逐步得到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及其九项重要工作有序推进,各县市区、州直有关单位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有关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州城镇与乡村统筹、机关与基层联动、干部与群众携手,协同共建美丽乡村、靓丽城镇的工作大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为全州建设美丽湘西树立样板。《2016年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要点》明确,2016年全州拟创建省、州、县级园林式单位(小区)25个,创建美丽乡镇、和谐社区各18个,创建美丽村庄101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