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湘西:系列生态示范创建打造生态宜居州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王娉娉 2016-10-31 14: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登上湘西自治州古丈县众多山顶,放眼望去都可见漫山茶园。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风光。

  相关链接:

  【两型湖南】清爽干净家庭村 共建“美丽湘西”的一个缩影
  【两型湖南】村支书领头搞绿色产业 万亩荒地变茶香绿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湘西报道

  生态湘西、宜居湘西,让绿色生态成为湘西第一形象,近年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以建设生态州为契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继国家把湘西纳入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地区和武陵山片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1年,湘西州第10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把湘西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生态产业发达、生态屏障坚实、自然人文相融合的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湘西州开展了系列生态示范创建。2012年,湘西州进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范围。2014年,凤凰县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花垣县成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2015年,湘西州被确定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武水、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批。

  为全面推动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湘西州成立了生态文明示范工程领导小组,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政府常务副州长任副组长,州发改、财政、林业、环保、国土资源、能源办、水利、旅游、文化、农业、畜牧、城建、商务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发改委,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每个州级领导负责一县,实行县级领导包片、乡村领导包村的制度。全州上下建立了一套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为推动湘西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此外,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和责任追究制。按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和指标的要求,建立考核评价指标,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立州各部门、县(市)、乡(镇)、人员责任,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于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考评,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任务在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

  随着一系列生态示范创建行动的开展,湘西州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取得实效。湘西州以建设生态州为契机,结合试点示范,开展了八百里绿色造林、城乡同建同治等行动。“十二五”期间,共完成人工造林3.95万公顷,共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5个,国家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省级地质公园3个。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二五”期间,湘西州共完成50个国家及省重点减排项目建设。2015年,湘西州国家约束性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氨氮排放量分别为2.76万吨、0.37万吨、1.11万吨、0.95万吨。与2010年排放量相比,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7.11%、9.29%、23.17%、0.21%。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2015年单位GDP能耗较2010年基础上下降20.94%。

  基础支撑体系日益完善。全州建立了以城市为中心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监测网络,已建成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10座、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站3座,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建设,安装重点污染源废水、废气在线监控设施87套,环境监测能力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十二五”期间,湘西州成功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州推进项目,国家及省投入专项资金累计1.9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支持项目30余个,以农村饮水保护、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环保宣传等为重点,对470个行政村环境实施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积极开展生态创建,52个乡镇126个村被授予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称号,泸溪县白沙镇成为湘西州首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十二五”期间,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土保持等工作的开展,使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余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指标趋于更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