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驱”引领,厚植人社事业的民生沃壤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2016-10-31 21: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这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385万人。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连续13年列入全省重点实事项目。”31日上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人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10月31日红网)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望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水平显著提高,无不得益于人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在“大数据”实实在在的铺陈下,清晰可见的是新增就业人数的稳步增长,而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驱动各类保险参保人数显著增加,养老金发放到位、政策范围内医疗费全免、各时段招录、考试的顺利完成及监惩领域的突出成果,也为上一阶段人社事业所面临的问题打上了解题“红钩”。民生水平的稳步提高恰如一块肥力日增的沃壤,背后的一大耕耘者恰恰就是不断自我提升与完善的人社事业。

  就在今年年初,省人社工作部署便已初具“承前启后”格局,将“十二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承转为迎接“十三五”起跑的坚实基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根本目标,力求推动就业创业质量等12个方面的整体提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人社事业的长足进步同样需要牵牢“牛鼻子”,找准切入点、高擎核心面,在巩固全局良效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趋丰盈。诚然,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之下,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换个角度看,就业和社会保障两项工作同样力促全省人社事业提质增效,成为进一步巩固民生根基的先驱动力。

  人社厅表示,“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其重要性无需赘言。往个体来看,就业环境的有序带来的是个人发展能力的提升;往大局来看,稳增长则保就业、保就业则惠民生,循环勾连、相辅相成,牵就业“一发”便得以动民生“全身”,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毋庸讳言,五年的主攻就业,全省上下已然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针对时间节点的特殊问题所作出的积极实践也将一系列就业压力渐渐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子”更是越走越宽,全省就业工作既兼具了扎扎实实的“强硬身段”,更突显了适应新时期的“灵活手段”。其实,狠抓就业工作的成效从“范围”二字便可看出端倪,五年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使湖南全省2151个乡镇、376个街道、4361个社区实现了机构全覆盖,连点成线、以线带面,从中大可见于实为所在。

  在社会保障方面,各级人社部门抓住的显然是从实从细的“主脉”,覆盖面的铺开、保障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享受到了参与的实惠、政策的实惠。确实,参保人数不失为一张庞大的“成绩单”,涉及人群的广泛也大能窥见社会保障整体的充实性。另一方面,保障水平的大幅提高在“大范围”基础上成就了“提质”之举,譬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增长,五年之内实现了“倍增”,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民生底线守出了该有的强度,更守出了未来全省社会保障的纵向延伸“触角”,直指于后续潜力的发挥。当然,任何时候开展任何工作,决然离不开制度保障,从稳、从效,顺延大局一步步深化,筑牢了“制度基座”的同时也有所突破,“双规制”问题的破解、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框架的完善,社会保障工作在新时期“再出发”便也有了坚实支撑。

  广覆盖、强质量,就业和社会保障已然成为推进人社事业开拓新局、倍速推进的“双驱”,有效积聚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动能。开展工作既要抓重点,更要抓全局,使之持续发挥引领作用,早在2014年,杜家毫同志就要求,要“真心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也正是得益于就业、社会保障“双驱”,各级人社部门用五年时间走出了一条极具“湖南特色”的民生之路,更走出了一条兼具“湖南特效”的经验之路。

  放眼当前,人才培养、劳动者素质培育、收入分配公平性、依法行政水平等人社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都已然走向前端,新时期所适逢的“互联网+”机遇及精准扶贫所需也在前呼唤。站在新的路口,我们也必须清楚看到,人社工作中一些顽固问题仍显突出,局部实效性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依旧存在,政策执行力和成效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新时期经济下行压力的挤迫下,社会热点问题往往复杂难解,人社事业既要适应于省内环境,更要兼顾于全国大局,这压力决然不小。由此,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人社工作面临的形势与重心,便也将持续考验着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决断力、科学性、长远观及服务观,用好就业及社会保障“双驱”,带动全局工作走向深化,这在原则上是符合湖南实际也是能够助力全省大环境的。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得“双驱”则强动力,携动力则进全局,人社事业归根结底是要厚植民生沃壤,让老百姓有“安全感”、有“获得感”,陈往日实绩、看全省十一次党代会布局,人社事业是否能继续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根上,是否能继续将民生之柄抓稳抓实,五年、再五年……实践出答案,且兼具期望与不怠,朝新的进向瞩目而去。

  文/余祖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