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让亲情在这个时代无处安放

来源:红网 作者:覃秋媛 编辑:夏熊飞 2016-10-31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资深媒体人龙建刚的一篇《独生子女的时代隐痛:我们如此深爱我们的儿女,他们爱我们吗?》在朋友圈呈裂变式传播,我身边的老师、长辈们纷纷转载此文,即便不附上任何观点,也可以窥见父母辈们对此文观点深以为然。

  我并非独生子女,但我的成长环境从来不缺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同学,他们往往学习能力强、人缘好、兴趣广泛,甚至还有一股奋斗拼搏的韧劲。那么,他们与父母的关系为何走向畸形乃至有破裂的危险?为何在维系家人的感情上如此拎不清?我们要追问的不仅仅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也不仅仅是子女令人措手不及的变化,还要追问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究竟是什么。

  随着互联网不断更新换代,而父母恰恰又是搭在互联网的末班车上,紧赶慢赶都赶不上时代的最先锋了。也许当我们熬了一夜完成某款游戏的通关时,父母才学会如何使用Enter键。不言而喻,在信息相当发达的环境下,父母与子女获得的信息反倒愈加不对称,而各式各样的信息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消化这些海量信息的过程中,以前由父母灌输的价值观在某种程度上被消解稀释,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世界的观点,譬如越来越多年轻人所推崇的小资生活。尤其在步入大学、步入社会之后,两代人的生活完全脱节,仅有的联系可能只是电话里话不投机的联系,十几年的相依相伴变成无可奈何的放养状态,于父母,是揪心;于子女,是茫然。正因为这种茫然,才让更多的可能性有了潜入的机会。

  事实上,对父母越来越淡漠的不仅仅是独生子女,很多儿女满堂的父母最后都沦为“空巢”老人,在外拼搏的子女能给予父母的大抵上只是物质上的帮助,能时常回家看看的越来越少,与父母面对面倾心畅谈的机会更是寥寥无几。此时非彼时,中国传统社会的血缘与地缘的重要性在这个时代鲜少提及,现代人讲究自由,而自由是需要突破乡土、超越地缘的,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一成不变。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心境难免受到这样那样的冲击,唯父母命是从的习惯早已不复存在。有关事业的、感情的、人际关系的大事小事渐渐占据子女的生活,注意力成了紧缺的工具,自然的就会忽视细节,认为如何与父母相处这件事可以慢慢来,就算与父母的矛盾日积月累,也往往采取避免双方交流的下策,将父母往外推,接着过自己日理万机的生活。

  两代人的拉锯战在这个时代愈加凸显,人们谈生活方式、谈国家时事、谈海内海外,好像要融入时代的潮流就必须争分夺秒改造自己的小格局,然而扪心自问,连关心父母的时间都如此吝啬,我们还能期待未来的世界能创造更多的爱吗?

  文/覃秋媛(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