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泸溪:2017年底完成全县6.4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10-31 10: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泸溪长坪村:分类施策 “大粮仓”转型多样化发展
       变化:创业大户种植400亩土地 搞机械化生产
       人物:军人式扶贫队长 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扶贫日记:我和老王建房的一天
       先辈的长征:红军十三团浦市激战 团长等六人牺牲

  评论:依靠土地脱贫的长坪村样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泸溪县报道

  泸溪县地处湖南省西部,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大门”,辖11个乡镇14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2万人,现有贫困村94个、农村贫困人口6.4万余人,是武陵山片区县、少数民族聚集的山区县。如何实现2017年底前完成6.4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2012-2015年,泸溪县已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5万人,比州目标管理任务多减2万人。 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任务,到2017年底,全县国家现行标准下的6.4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2016年脱贫4万人、2017年脱贫2.4万余人),9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至2020年,全力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

  “县里鼓励提前脱贫摘帽,‘脱贫不脱政策’,出台一系列奖励激励措施,要让贫困户、贫困村感受到脱贫摘帽的光荣。”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表示,今年8月,泸溪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提前脱贫摘帽的贫困人口、贫困村,仍然享受贫困人口、贫困村国家扶贫政策同等待遇,对提前脱贫摘帽奖励、对小额贷款奖励,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扶贫建房给出激励机制。全县各级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严格精准扶贫县、乡(镇)、村(社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党政领导负责制。

  2017年底完成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这样的信心来源哪里?杜晓勇总结为泸溪县提前脱贫决心大,明确了“两年脱贫、三年巩固”;投入力度大,包括银行融资、涉农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奖励力度大,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医疗扶贫等都作为重点工作,另外安排了3亿元资金直接奖补给贫困户;考核力度大,94个贫困村一月一考核,两月一通报,倒排脱贫工期,连续2次排倒数第一将对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追责。

  目前泸溪县的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以示范园区的带动,在全县94个贫困村全面推进。全县大力推进椪柑、铁骨猪、玻璃椒、烤烟、葡萄、茶油、生姜、佤乡米等产业建设,着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全力打造示范园区,近年来,泸溪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大力实施产业连片扶贫开发,创建了潭溪万亩椪柑科技生态示范园、兴隆场万亩玻璃椒产业示范园、潭溪万亩药材示范园、狮子山万亩葡萄示范园、合水万亩油茶示范园、洗溪良家潭万亩佤乡米示范基地等8个万亩扶贫开发示范园,引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在委托帮扶、股份合作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创新发展了“飞地经济”,打破了土地制约瓶颈,加快脱贫进程。

  面对泸溪县扶贫发展现有成绩,如何将这种大决心、大投入、大推进真正帮助到贫困户?杜晓勇觉得要将“当下”和“长远”两手抓,当下要解决好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长远来看,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教育,通过人才培养,提高老百姓素质,安居乐业提素质是扶贫发展的要求。泸溪的精准脱贫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有信心在2017年底完成全县脱贫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