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泸溪长坪村:分类施策 “大粮仓”转型多样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10-31 1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返乡创业者李仕辉发展养殖基地,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务工,他自己也通过贫困户入股的小额信贷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

“捡蛋就是捡钱,每送一次蛋有一万多元的进账。”李仕辉(右)笑得合不拢嘴了,图为湖南省农科院专家(左)对养殖基地提供技术指导。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还不如回家搞养殖。”正在河边喂鸭的长坪村村民向玉生回家贷款干起了养殖,着实开办了一个“动物园”。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变化:创业大户种植400亩土地 搞机械化生产
       人物:军人式扶贫队长 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泸溪:2017年底完成全县6.4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扶贫日记:我和老王建房的一天
       先辈的长征:红军十三团浦市激战 团长等六人牺牲

  评论:依靠土地脱贫的长坪村样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泸溪县报道

  伴着清爽的秋风,我们走进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这里新修硬化的平坦村道通到村民家门口,新建的人饮蓄水池卫生水哗哗流进农家,无房特困户住进了新房,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农田一片农忙景象。

  一年多以前,长坪村并非如此。湖南省扶贫办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脱贫”的策略,长坪村面貌大变样。

    村里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

  长坪村村支书王刚生介绍,过去这里种植水稻和柑桔,水稻耕作全过程基本靠人力,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355元。由于缺乏赚钱路子,村里有部分人仍居住在老土砖房内,居住环境短时间内无力改善。

  长坪村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子?贫困程度如何?长坪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泸溪县的浦市古镇,长坪村由原长坪村、丰堆村、硬晒村、茅冲口村四村合并而成,属于丘陵地带。全村有耕地面积3195亩,旱地面积645亩,林地面积3425亩,总人口705户,333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868人,目前有贫困人口186户,666人,计划到2017年底全部脱贫。

  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是长坪村现实情况,该村是湖南省扶贫办驻点帮扶村,2015年4月,工作队进驻,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脱贫”为主线,奏响了驻村脱贫攻坚强音。

  以问题为导向抓生产

  长坪村过去有泸溪县“大粮仓”之称,村里大面积种植水稻,但水稻每亩的纯收入不过400元。山上有1300多亩的椪柑,这几年椪柑价格低,村民甚至宁愿让它烂在树上也不愿去采摘,另外种植的烤烟、油菜和蔬菜都不成规模,全村生产方式传统,生产模式单一,村民无法增收。

  2015年4月8日,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斌和队员进村,在摸清长坪村贫困底子后,决定以问题为导向,改变以前的生产发展模式,多样化发展,扩宽村民增收渠道。

  最明显、最实在的变化是提高水稻田的亩产值,王斌鼓励村民在原来单一的水稻种植田里可以先种一季烤烟,再种水稻,等稻子收割后还可以种油菜,这样每亩能比原来增收2250元,种好一亩便能脱贫。从泸溪县城出发去往长坪村路上,风吹莲动,路边上百亩的莲池不仅是一道靓丽风景,还成了老百姓的致富田。

  种水稻和柑桔不挣钱,那就果断更换经济作物,刺激了“飞地经济”的发展,工作队带着村民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股份合作扶贫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收入,依托金融扶贫资金,在隔壁村麻溪口村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已开发600亩脐橙、2000亩药材种植,种植杜仲和玉竹,以玉竹为主。同时,中药材的种植引进湖南省农科院对口技术支持,技术指导服务同样“不脱贫、不脱钩”。

  撬动金融杠杆大胆干

  “老百姓对贷款存在顾虑,手头无项目,不知道发展什么?另外就是怕失败还不上款,担心信用不良。”泸溪县农商行浦市支行行长吴敏这次又下村过来宣讲金融扶贫政策了,他道出了小额信贷在乡镇一级难以全面铺开的原因。

  从去年9月份开始,通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以“大户带动散户,公司带动农户”形式,长坪村金融扶贫工作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浦市镇小额信贷资金1550万元,其中长坪村发放贷款64户,300万元,占全镇贷款额的19%左右,是全镇发放贷款最多的村。

  村民李仕辉成了金融扶贫的受益者,去年得知工作队的进驻,他回乡开始创业养鸡,成立了仕辉生态养鸡合作社,蛋鸡养殖15000只,下一批15000只鸡马上将进来,拉动12户村民入股,其中有7户为贫困户,每户投入小额信贷5万元,一年户均分红可达3000元,养殖基地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务工,李仕辉他自己也通过贫困户入股的小额信贷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

  “当时投资时我很担忧创业风险,现在出产品了我的心情很高兴,捡蛋就是捡钱,每送一次蛋有一万多元的进账。”李仕辉还跟记者讲起了前段时间第一次送蛋的心情,12000枚蛋,6700元,这张送货单他当时就放在身上。现在他的养鸡场每天产出7000-8000枚鸡蛋,预计高峰期每天能有13000枚,以5毛左右的送货价为例,每天的收入就有4000多元。每隔3-5天可以去送蛋,每次能有一万多元的进账,说起这些,他笑得合不拢嘴了。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还不如回家搞养殖。”正在河边喂鸭的向玉生,今年24岁,回家贷款干起了养殖,着实开办了一个“动物园”。我们来看看他的园里有哪些动物宝贝,养牛5头,一匹马可以经常拉活赚钱,1000只鸭、400只鸡、17头猪,小额信贷来的5万元全部砸进去了,他告诉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后期回本后还将扩大养殖规模。

  帮扶一年多时间以来,长坪村水、路、渠道、山塘等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今明两年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在2017年底长坪村实现如期脱贫。“目前,我们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三种模式,寻求产业开发与贫困户脱贫的切入点和新路子,建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既能提高村集体经济,又能使贫困户加速脱贫。”王斌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