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乔江书院、岳麓书院联袂主办国乐大典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邓顺红 编辑:王嫣 2016-10-30 08: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弦歌千年·乔江书院”国乐大典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乔江书院举行。

  古琴独奏。

  籁独奏。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邓顺红)国乐声声,低吟浅唱,诉说着千年乔江书院走过的漫长岁月和辉煌历史。10月28日,由长沙乔江书院、岳麓书院联袂主办的“弦歌千年·乔江书院”国乐大典在乔江书院举行。

  一首首古典民乐融合乔江书院的历史底蕴,畅诉着文化的时代脉络。描绘了怀化侗族地区如画的山水、传情示爱的民族风情乐曲《侗画音诗》,让听众如临其境,如痴如醉;古典古韵十足的古琴独奏《梅花三弄》、籁独奏《妆台秋思》、埙独奏《寒山僧踪》将听众带回千年之前;湖湘特色的民乐古筝二重奏《湘韵》等,则将湖湘文化的精巧与玄妙展现无遗。

  当天,“弦歌千年·乔江书院”湖湘文化国学大讲堂,延续传统文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现场深度解读“湖南人精神”与湖湘文化,结合乔江书院深厚历史底蕴,为嘉宾带来一场文化洗礼。

  长沙望城区乔口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来注重湖湘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诗人屈原就曾在乔口采风,创作出流传至今的楚辞《九歌》,开创了乔口崇尚文明、敬仰文化名人的风气。唐宋以后,随着书院教育的热潮,乔江书院应运而生。今年5月,乔口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在乔江书院揭牌成立,开启了湖湘文化在乔口延续与发展的新征程。

  长沙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表示,国学大讲堂将会作为乔江书院的常规活动,定期开讲。以后望城也将会多举办相关文化活动,一起把望城独有的文化资源推介给世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