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对无牌执法车习以为常也是一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伍瑞冰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30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无牌执法车俨然是现代版的黑色幽默。

  日前,《法制日报》记者在河南省商丘县采访时发现,该县诸多职能部门都停靠着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行政执法车辆,其后又在周口市、商水县、太康县等地走访发现,这种“裸奔”执法的现象并不鲜见。沈丘县环保局负责人回应,“单位经费不够用,绝大多数车有车牌,只是行车证过期还没来得及去审”。

  一时间,质疑声四起:执法车辆有“无牌上路”的特权?为何有钱买车没钱上牌?经费紧张就可以知法犯法?对司机们来说,“先挂牌再上路”已然成为一种常识规定,且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也就是说,但凡机动车辆上路都要挂牌,一旦违规都会受到交通部门的惩罚,遑论这些无牌蹿行的执法车辆。

  姑且不谈执法部门此举是受客观条件制约,还是主观故意,事实是,“无牌执法”已经违反了交通法规。这意味着,执法车辆凭借其“隐形的ID”横行市郊,失去了公众的监督,即便不守法规,出现闯红灯、超速驾驶等行为,也很难立刻被排查出他们的具体身份。可以说,不管执法用权的自律程度多高,执法违法本身就是公权力对法律法规的亵渎。

  这并非孤例。今年7月,云南曲靖市一辆综合执法车辆无牌上路执法,官方称车辆是“执行特殊任务,防止反跟踪”;9月,河南鹤壁市群众目睹无牌执法车辆在街头招摇过市,相关部门解释,此举属临时启用原有弃用车辆……这一系列事件中,我们不免产生疑惑:执法者明知法规仍带头违法,其中难道没有倚仗特权之嫌?面对统一不挂牌却堂而皇之上街执法的现象,执法监督部门的“难言之隐”真的“合理”到足以不作为了吗?这背后,恰恰折射出权力监管的缺位。

  执法部门试图以“差钱”“反跟踪”等为由替这种违法行径遮羞,却对规范用权、执法监管置若罔闻。就以河南省无牌执法车违法上路为例,记者在走访交管部门等机关时遭遇“踢皮球”,本该负责的监管部门缄口不言,甚至在事件曝出后,情况也并无改观,这其中不言自明的“权权默契”也让此事变得更加微妙。

  然而,追问绝不止于此。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中,记者并未接到举报或爆料,河南当地居民也声称“平时就没怎么见执法车辆挂牌”,甚至已经“习以为常”——这样的“习惯”恐怕更令人惊惶。当执法车无牌上路时,街上来来往往的人都没发现?没有人担心它潜在的道路安全隐患?此事为何迟迟没有“自曝”而是“被曝”?实际上,追究其中的因素并无裨益,问题在于,它在很大程度上警示着我们,公众监督无力、人们法治意识与公共意识淡薄,乃至大家在特权思维下的无动于衷,已成社会的一大痼疾。

  执法违法,特权思想当道,却反受庇于监管层,我们应该警惕的不是权力本身,而是从监管者,到权力部门,再到社会公众——这一自上而下的薄弱的法治意识链条。被动搪塞不如加固权力的笼子,短期整治不如培育公民意识,只有这样,“裸奔”的执法车才撞不倒法治的广厦。

  文/伍瑞冰(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