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自己的不努力而焦虑未必是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慧妍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30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篇名叫《上了985、211,却发现我一无所有》的网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27日的晚上席卷了朋友圈,引发诸多高校学子的转发与评论。作者是一名复旦的女大学生,来自一个小地方,拼了全力考上了复旦大学,才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看见了太多自带主角光环的“人外人”后,作者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一种深深的自卑和焦虑之中。

  自卑与焦虑其实并不是坏东西,如果恰到好处,这些藏在身体里的坏情绪反而会像马鞭一样敦促着我们前进。但在我看来,作者这种自卑和焦虑,一是来源于自身的认知与定位出现了偏差,二是来源于成长过程中由于外部条件不同(并且一般是一些无法改变的外部条件)而带来的和别人的差距。它们的根源一般是盲目和浮躁,并不能带给我们正能量。

  作者在开头描写了自己与学霸室友的对话。学霸绩点很高却觉得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羡慕学渣在大学的时候就能够靠写文章创业赚钱;学渣经营得一手好公众号却觉得自己每天过得庸庸碌碌,羡慕学霸每天充实而忙碌的奋斗状态。其实她们都是在自己的领域做得相当出色的人,学霸今后可以继续钻研做学术,学渣可以投身互联网大潮,摇身一变成为职场女强人。但是她们却轻易地无视了自己的长处,转而盯着自己的短处,乃至把自己的短处拿去与他人的长处做比较。

  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比较,良性的比较应该是一种在同领域的对比,有了对比,进而促使自己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而文章里的那两个女孩儿,却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换来的只能是沉重打击后无法恢复的自卑。这种扭曲的比较来源于她们对自身的认知和定位的不明确,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想要什么,最终盲目地羡慕别人,自身的认同感和幸福感自然也逐渐下降。

  作者的焦虑不仅来源于这种不恰当的比较,更来源于对一些无法改变的外部条件导致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比如说家庭环境,是的,我不得不承认,家庭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见识、你的性格、你的思维方式。假如刚好你家很有钱,可能你从小就能够上得起最高级的英语补习班,得到最专业的培训;假如刚好你爸是清华教授,可能你从小就能和各种学术大咖交流,集百家思想之精粹于一身;假如刚好你家很有背景,可能你从小就懂得了如何最大程度地拓展自己的人脉。但是,假如因为看见了这些不可改变的因素带来的差距,就唉声叹气地认为一辈子也无法超越,是不是该自我反思——是否将外部因素看成了决定成功的必要条件?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家庭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与福利,却鲜有人知晓这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为了超越父辈而付出的汗水。

  你说你羡慕英国王子,从一出生就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可你曾看到过他们为了配得上“王子”的称号,苦学多国语言,精修马术的艰辛历程?如果你能付出和他们同样多的努力,我相信,你绝对不止是现在这个样子。你不能决定你的起点,但终点在哪儿,终究还是靠你自己。下次再遇见那些家境好、学习好、人品好还长得美的同学,是不是应该先把她的家境放一边,比一比谁更努力?

  俗话说得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你做什么,做到了哪个层次,总会遇见比你更厉害的人。每当我们被比下去,伴随而来的总会是自卑和焦虑,但只要它们是建立在对自我的恰当定位上的。我想,这种充满了失落的坏情绪就没算白折磨自己。

  文/陈慧妍(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