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冷水江锡矿山:百年老矿的绿色涅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卢杨屾 编辑:刘飞越 2016-10-29 13: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锡矿山闪星锑业龙王池废水处理站(南矿)。(资料图)

宝大兴采空区搬迁避让工程俩塘安置小区。(资料图)

整治后的生态修复示范项目。(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 卢杨屾 娄底报道

  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的病情正在好转,药方是四个字——“两型社会”。

  资料显示,1897年锡矿山地区便已经开始工业开采。上世纪80年代该地区开始进行掠夺式开发,造成植被荒芜、水体污染、采空区陷落,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由肌理入肺腑,继而深入骨髓,留下砷碱渣达2万吨。砷,是砒霜的主要成分,锡矿山这一病就是三十多年。作为湖南最早的工业基地,锡矿山为湖南的发展贡献了丰富的物质资源。面对资源逐步枯竭,生态破坏严重的现状,如何让它焕发新生,牵动着众人之心。

  重病还需猛药医!近年来,冷江市不断推行锡矿山地区综合治理工作,大刀阔斧展开涉锑企业整顿,积极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锡矿山地区的安全饮水工程、集中式砷碱渣库建设、历史遗留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等重点项目,分期启动宝大兴采空区搬迁避让工程和防污抗污树种栽培试验。

  冷水江市按照“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发展理念,从治渣、治水、治气、生态修复四个方面,全力促进锡矿山“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治渣方面,面对堆积如山的历史遗留矿渣,实施完成青丰河和涟溪河综合整治一期、二期工程、炭家湾片区废渣综合整治、长子岩——飞水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废弃尾矿库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对约1730万吨历史遗留废渣进行了综合治理;投资2.8亿元,年处理能力达2万吨的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程已投入试运行。

  治水方面,建成闪星锑业放水巷废水处理站等含重金属污水处理站9座,总处理能力达2.01万吨/天。渣场含重金属渗滤水得到集中收集处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青丰河砷、锑平均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60.5%、34.9%,涟溪河砷、锑平均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86.3%、53.7%,其中砷稳定达标。

  治气方面,督促全部锑冶炼企业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并实施了升级改造,并严格监管,确保了达标排放。

  生态修复方面,一场“矿山复绿”行动拉开大幕,在实施防污抗污造林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锡矿山地区绿化全覆盖。2015年开春,冷水江市在锡矿山地区实施了万亩大造林专项行动,已建成防污抗污林一万亩。锡矿山锑矿区“矿山复绿”示范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覆土、植草、植树。

  如今,站在锡矿山山头远远望去,过往满目疮痍的土地已经披上绿衣,锡矿山正在恢复健康,也给锡矿山人民带来更多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