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五年新建高速公路43条3267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飞越 2016-10-29 09: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省政府继续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湖南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龙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截至去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里程跃居全国前列,路网结构加速优化升级,农村交通实现跨域发展,现代内河航运体系初具规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所有乡镇通水泥(沥青)路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全省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43条3267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6位;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36886公里;建设农村公路44114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

  内河水运发展也迎来“黄金时代”。湖南五年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15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0140万吨。全省千吨级及以上航道700公里,现有港口63个,现代内河航运体系初具规模。

  运输保障方面,湖南五年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农村招呼站18448个,新增道路客运班线2060条。全省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40535辆、7140艘、22030辆、35991台。

  养护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过去五年,湖南交通完成投资3856亿元,超额规划投资356亿元,是“十一五”的1.59倍,创历史纪录,可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路要修好更要养好,过去五年,湖南通过创新思路和举措,切实加强管理养护,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中,湖南综合排名第12位,比“十一五”提高了10位。其中,高速公路优良路率达100%,排名第6位,首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目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期间,湖南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总投资规模达405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1750亿元,农村公路投资520亿元,站场投资150亿元,水运投资230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7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六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包括目前尚未通高速公路的石门、桑植、古丈、湘阴、安化、绥宁、城步、双牌等8个县在内,全省122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同时,加大交通扶贫力度,以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大湘西地区为重点,加大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力度。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例,“十三五”全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计划建设里程共计1666公里,将重点加快马迹塘至安化、永顺至吉首、张家界至桑植、安乡至慈利和武冈至靖州(城步)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

  连线长沙

  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受益最多

  长沙五年打造立体交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十二五”期间,是长沙交通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十二五”以来,长沙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39.61亿元,创历史新高。通过五年建设,长沙已形成以高铁、机场两大枢纽为主,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铁路、航空、水运、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综合发展的立体交通。

  “十二五”期间,长沙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9.5亿元,国省干线公路121.67亿元,农村公路31.23亿元,站场建设42.1亿元,港口码头及航电枢纽建设55.11亿元。

  五年来,长沙积极协调高速公路建设,新建通车365公里,长韶娄高速公路、长浏高速公路、长沙绕城高速南三环东延线等全面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652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达5.5公里/百平方公里。稳步推进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通车、新建581公里,先后建成金洲大道、黄兴大道、雷锋大道、洞株公路(长沙段)、坪塘大道、芙蓉北大道等多个跨区域通道,南、北横线公路启动前期建设;共建设改造农村公路5300公里,实现100%的自然村通水泥路。积极布局站场建设,投入运营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是全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

  “十二五”期间,长沙成功获批国家“公交都市”首批试点城市。借此契机,长沙积极推动站场建设、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建设、公交线网优化、智能公交、城乡公交发展、低碳公交、优质服务软环境等八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刷卡七折、学生五折”的票价优惠,新增1500台出租车运力。

  交通运输更加立体化。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长沙成为高铁黄金枢纽,坐高铁从长沙出发可直达18个省会城市。长沙黄花机场航线网络覆盖愈发广泛,从长沙可直达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许多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目前已正式运营,长沙磁浮快线串联起机场、高铁站两大枢纽,使长沙真正进入“1小时换乘生活圈”。今年底,串联起湖湘经济核心——长沙、株洲、湘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将开通运营,长沙线将进入“高铁、地铁、城铁”的三铁新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