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雨绮闪婚,不惧疼痛的坚定让人钦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 编辑:夏熊飞 2016-10-29 00: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张雨绮又闪婚了。

  既然是“闪婚”,速度当然最让围观群众惊叹——相识十天相恋,七十天结婚。没有雾里看花的分合炒作,没有扭扭捏捏闹得满城风雨,她爽快地承认——我结婚了。

  凭借《长江七号》一夜成名时,张雨绮还是一个20岁的小姑娘,眉眼间青涩明朗,却不动声色地和伯乐周星驰解除了合约。在经历了解约风波、与汪小菲恋爱又分手、闪婚王全安、前夫嫖娼丑闻、离婚等事件之后,张雨绮没有如大家预想般从此收敛锋芒、小心谨慎,她仍是那个肆意潇洒的她,面对感情毫无保留,爱来了就在一起,没有丝毫对婚姻的抗拒。

  张雨绮的特立独行之处在于,比起其他明星,尽管她的爱情不完满,但她都很坦诚。和汪小菲爱得高调,分手时却能从容送上祝福,与王全安闪婚时你侬我侬,离婚也坦然接受,中国传统观念中认为要遮掩的过往,挂在她的微博上,仿佛在告诉我们——这就是我,我的过去一览无余,我的未来坦坦荡荡。

  时至今日,当我们再回头看她情路坎坷、颠沛流离时,我们不再对她报以同情,相反,她在世俗之中漂亮的生活让人钦羡。

  同情是我们对弱者的怜悯,它或许会让你收获一时好处,但人终归不能依靠同情成长;而羡慕是我们对强者的赞许,我们羡慕张雨绮不惧疼痛、敢爱敢恨的人生,恰恰是因为我们觉得这样的人生值得一过。

  比张雨绮更加坦荡、更富有传奇色彩的是刘嘉玲,作为如今香港电影界数一数二的人物,刘嘉玲的过去也充满看点:竞争影后数度失败,与许晋亨订婚又分手,遭遇绑架事件,裸照被刊登……此前刘嘉玲登上一档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问起绑架事件措辞隐晦,反而是刘嘉玲自己毫不避讳,“我比我想象的更加坚强”,时隔多年,我们仍能感受到她的勇气与坚定。

  刘嘉玲和张雨绮所代表的恰好是与我们传统审美不相符的女性,她们不像林妹妹般柔弱惹人怜,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她们明艳热切,又刚烈任性,演不了低声下气的灰姑娘,哪怕跌落低谷,也会像《自梳》里的玉环一样自有傲骨。

  她们的生活才更像是现实中真正的生活,被爱过,也受过伤,所有的伤疤全部靠时间抚平,所有的成功也全凭努力和奋斗,不同的是,许多人在受伤后选择隐忍与退缩,而张雨绮们却仍坚持生猛执着地去追求。

  所以我们羡慕她们,受过伤却不惧疼痛,在害怕过错与害怕错过的人生中毅然选择了后者,我们羡慕的,正是那让她们不惧疼痛、勇敢前行的力量啊。

  文/张宇(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